首頁 -> 頭條

通說:台灣大選後失一個“邦交國” 傳遞什麼信號?

分享到:
2024-01-15 21:47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當地時間15日,瑙魯政府發布聲明,宣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當局斷絕“外交關係”,願同中國復交。

瑙魯成為了台灣選舉後第一個與台“斷交”的國家,也是蔡英文上台近8年以來的第十個。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公開資料顯示,瑙魯共和國位於中太平洋、赤道以南約42公里處,由一獨立的珊瑚礁島及周邊海域構成,全島長6公里,寬4公里,海岸線長約30公里,最高點海拔61米。

瑙魯在聲明中指出,瑙魯政府按照聯合國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瑙魯即日起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台灣當局外事部門隨後召開記者會,將瑙魯通知台方“斷交”描述為“突襲式”行動,且對方不願見台當局“駐瑙魯大使”。外事官員還轉述稱,目前在危地馬拉訪問的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聽聞消息後,感到“非常憤怒”,因為吳釗燮為瑙魯花費了“很多心思”。

除一貫地表達“痛心與遺憾”,台外事部門亦重彈老調,指責大陸“打壓”台灣,又批評瑙魯“罔顧多年情誼”,向台灣索取巨額經濟援助雲雲。

值得注意的是,2024台灣兩項選舉過後,瑙魯曾致賀電祝賀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卻又在選舉結束後首個工作日宣佈與台當局“斷交”。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教授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在此之前,中國其實就已同瑙魯針對復交事宜展開談判。因此,瑙魯與台灣“斷交”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台當局所說的“搞突襲”,而是中國與瑙魯雙邊關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水到渠成、大勢所趨。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也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瑙魯作為主權國家,有其決策的背景和判斷能力。從瑙魯在聲明前已不接見台“使館”官員的行為來看,態度明確堅定,有所准備。從時間點來看,“斷交”聲明趕上台灣選舉結束,只是偶然,應是瑙魯長期積累的對台灣島內政治紛亂不看好、對民進黨當局“台獨”分裂行徑不滿和否定的結果,更多是一種政治選擇。

包承柯續指,中方對此表達了歡迎,視為正常的外交變動。民進黨當局卻惱羞成怒,又是謊稱瑙魯“獅子大開口”,又是習慣性拿大陸來說事,卻不願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

張麟徵補充道,此時此刻,美國派出的一個非正式代表團正在台灣訪問,並與賴清德和蔡英文見面。拜登政府罕見在台灣選後馬上派代表團,是要壓制賴清德,促其謹言慎行,勿給台海局勢“添亂”;也是向中國作出表態,表明美方希望兩岸能够緩和下來。瑙魯與台灣“斷交”的時間點,或許也能解讀為給美方的一個信號,希望美方能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實到具體行動當中。

如今台當局僅剩12個“邦交國”,分別為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

在這些“邦交國”裡頭,有部分與台當局的關係已岌岌可危。

去年8月,台當局在中美洲的“邦交國”之一危地馬拉舉行總統大選,總統當選人貝爾納多·阿雷瓦洛曾表示,如果贏得大選,將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此外,台當局在南美洲的唯一“友邦”巴拉圭,月前也公開呼籲中國加強在當地的投資。有學者就曾斷言,巴拉圭遲早會與北京建交,因為巴拉圭需要中國市場。

多次強調會延續“蔡英文路線”的賴清德,上任後是否亦會如蔡英文般,引發“斷交潮”?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對此,張麟徵表示,賴清德在選後發表的勝選感言看似對兩岸論述作出微調,實則透露出其“台獨”立場不會輕易更改。接下來四年,如果賴清德在“台獨”路線上繼續冒進,大陸的管制手段會體現在一波又一波的經濟、法律、軍事、外事等領域的行動中。越強調“台灣主權獨立”,台灣的國際空間就會越來越小,未來“友邦”接二連三棄台而去恐怕是遲早的事。

包承柯認為,瑙魯是一個模板,相信這樣的“斷交”會陸續有來,下一個可能是危地馬拉、帕勞或梵蒂岡,且隨時都可能出現。台灣的“邦交國”會下降到個位數,最終逐漸“歸零”。“‘斷交潮’關鍵是民進黨當局走‘台獨’分裂路線導致,賴清德當選已對區域和平穩定構成巨大挑戰。不要任何事都往大陸身上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