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台灣援建巴拉圭學校爆“空殼”醜聞

分享到:
2023-09-09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灣民進黨當局再發生“金元外交”醜聞。蔡英文任內由台方出資援助巴拉圭建設的“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被質疑是一所“空殼大學”,台外事部門雖回應稱“消息不實”,但承認校舍至今未建。“空殼”醜聞背後,被懷疑牽涉政治利益交換,是民進黨當局撒錢“鞏固友邦”。

圖片來源:台灣“中央社”

蔡英文上台執政以來,已有9個國家先後與台當局“斷交”。目前台當局僅剩13個“邦交國”,而巴拉圭是台當局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

據報道,2017年,蔡英文赴巴拉圭開展“外交固邦”活動,時任巴拉圭總統曾當面提出,希望台灣在當地援建一所大學。2018年,雙方簽署為期5年、總金額1.5億美元的合作備忘錄,後又追加至2億美元,“台巴科技大學”就是其中最受關注的項目。當時宣稱,這所學校將是“南美第一、世界知名”。

這之後,該校學生便不斷成為民進黨政客合照的“背景板”。台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上月出訪巴拉圭時,也曾與該校學生合影,還說該學校是“雙方合作的重要橋樑”。

但就在去年,巴拉圭一家電視台調查發現,這所大學一直沒有開建,仍是一片荒地。更有消息指出,這所大學所在地是巴拉圭軍方控制的營區,五年來從台灣獲取了不少資金,但營區一直保持原樣,沒有興建學校的跡象。校長接受媒體採訪時甚至直言,大學援建工程已經名存實亡。

面對輿論壓力,台外事部門回應稱,相關報道是不實消息,首屆學員已於今年7月31日順利畢業。但當局亦承認該校實體校舍“尚待興建”,這批學生就學期間前兩年借用巴拉圭奧委會的場地學習基礎課程,後兩年課業則在台灣完成。

對於相關解釋,輿論認為台當局避重就輕,並沒有回答外界的疑慮,並質疑學校長達5年還沒有蹤影,現場還是一片荒地,當局也證實實體校舍未建,究竟援助資金去向何處?

事實上,此次“空殼大學”事件,已非民進黨當局首次出現“金元外交”爭議。就在上個月賴清德赴巴拉圭前,有媒體報道,一份文件顯示巴政府向台當局提出新的“援助”要求,涉及金額達數百萬美元的移動高能X光掃描儀的捐贈。此前,台灣為危地馬拉援建的醫院也爆出貪腐醜聞,危地馬拉衛生部副部長、醫院院長因涉嫌侵吞860萬美元已被逮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曾指出,民進黨當局打著鞏固“邦誼”的旗號,拿著台灣人民的血汗錢濫施“金元外交”,實質是為“台獨”分裂服務,不僅損害台灣人民的實際利益,而且成為助長有關國家腐敗的溫床。(完)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