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內部文件:賴清德啟程前,巴拉圭索要單價300萬美元的X光掃描儀

分享到:
2023-08-18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本周,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赴巴拉圭參加巴總統就職典禮,并借機“過境”竄美,這是民進黨當局謀“獨”行徑與賴本人“務實台獨工作者”身份的又一例證。除“倚美謀獨”這一主要企圖外,賴清德此行的另一重要目的是穩固巴拉圭這一在南美洲僅存的“邦交國”。然而,近日一份文件顯示,就在賴清德赴巴前,巴政府向台當局提出新的援助要求,涉及金額達數百萬美元,民進黨當局僅能依靠“金元外交”維繫脆弱“邦交”關係的醜態盡顯。

賴清德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環球時報》報道,巴拉圭外交文件顯示,巴國海關部門近期向台“駐巴拉圭代表”韓志正提出要求,希望台當局捐贈移動高能X光掃描儀,每台單價高達300萬美元。文件稱,韓志正回復表示,由於這筆援助不包含在雙方此前簽署的1.5億美元援助框架協議內,因此暫無相關預算。但韓志正同意與巴國海關就援助問題保持溝通。

據媒體此前報道,2018年8月,民進黨當局與巴拉圭政府簽署了一份為期5年、總額1.5億美元的援助協議,援助內容涉及基礎設施、醫療、教育等多方面。當時台灣島內就有人士批評稱,“民進黨當局維護‘邦交國’的手段就只剩下’撒錢’了。”

上述評論也顯出一個現實——如果沒有源源不斷的“金援”,台當局所剩寥寥的“邦交國”會很快離開。據外媒報道,作為台當局在南美洲僅剩的“邦交國”,巴拉圭此前曾多次公開表示希望獲得更多援助和投資。去年9月,剛剛卸任的巴拉圭總統貝尼特斯呼籲台當局向巴國投資10億美元來維持“邦交”,并稱巴國人民需要感受“實實在在的好處”,才能對抗“外交轉向中國的誘惑”。

近期,台“立委”鄭麗文曾在社交媒體發文,細數民進黨當局的“凱子外交”:2017年10月,前“邦交國”尼加拉瓜的國家體育場正式落成,該項目由台當局資助3000萬美元;2021年11月,中美洲某“邦交國”外交部宣布與中美洲銀行成立夥伴關係基金,從2021年到2025年,台當局每年將提供100萬美元;今年3月,台灣地區缺蛋少雞已經持續一年多,台外事部門卻資助5000萬元新台幣幫助加勒比海一個小島國養雞。

對於民進黨當局靠“金元外交”苦苦維繫“邦交”的行徑,“停止賣台”已成為台灣社會頻繁出現的呼聲。有民眾稱,“台灣已成為‘邦交國’的‘韭菜’,有需要時就可以割一遍。與其把這些錢用於這些早晚要丟的‘邦交’上,不如為民眾多做點實事。”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