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巴拉圭公開呼籲中國投資,台灣南美唯一“邦交國”危矣

分享到:
2023-09-19 08: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南美國家巴拉圭財政部長卡洛斯·費爾南德斯(Carlos Fernandez)18日接受彭博電視節目采訪時稱,中國在拉美的投資正在取代美國和歐洲,巴拉圭方面願意與任何中國投資者對話。而值得一提的是,巴拉圭是台灣地區民進黨當局在南美的唯一“邦交國”……

巴拉圭財政部長卡洛斯·費爾南德斯接受彭博社采訪。視頻截圖

據彭博社9月18日報道,巴拉圭財政部長卡洛斯·費爾南德斯表示:“我願意與任何想在巴拉圭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的中國企業家交談。”他補充說,巴拉圭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投資者“持開放態度”。

據費爾南德斯所說,中國在拉美地區的投資正在取代美國和歐洲。他提醒美國應在巴拉圭等拉美地區的投資中發揮更大作用,“否則會有其他人取代美國的位置”。

據外交部資料,巴拉圭為南美洲內陸國家,與阿根廷、玻利維亞和巴西三國為鄰。巴拉圭國民經濟以農牧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是拉美最落後的國家之一。

數據顯示,該國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不到420億美元,失業率為6.7%,通脹率高達8.1%。

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中國同巴拉圭去年貿易額為19.79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額18.95億美元,進口額0.84億美元,巴拉圭對華貿易存在逆差。巴經濟主要依賴牛肉及大豆出口,中國大陸是其最大肉產品進口地。

彭博社稱,中國是拉美多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采礦業、農業和基礎設施的主要投資者。

今年8月,聖地亞哥·培尼亞就任巴拉圭總統,宣布將通過發展綠色氫能和擴大出口製造業,促進巴拉圭的經濟多樣化。

巴拉圭與阿根廷、玻利維亞和巴西三國為鄰。地圖截圖

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台灣地區在南美洲地區近年接連遭遇“斷交”潮。截至目前,巴拉圭是台灣地區在南美的唯一“邦交國”。自巴拉圭新一屆大選以來,與台灣地區所謂“邦交”議題成為其國內乃至國際的一大討論熱點。

巴拉圭去年政府赤字增長到GDP的3%,過去4年的平均增長率跌至0.7%,絕對貧困率也在上昇。

與此同時,經濟上,巴拉圭對“台灣代價”也已越發反感:台灣地區市場體量無法滿足巴出口需求,巴拉圭長期通過烏拉圭對華開展轉口貿易嚴重損害巴農產者利益。

此外,民進黨當局“外交”重點已轉向拉攏“非邦交國”,對巴投資下降是必然趨勢。研究表明,2005年到2014年,巴維持對台“邦交”相當於年均損失GDP的1%。繼續維持與台“邦交”,巴拉圭的“台灣代價”將越發高昂。在這種情況下,尋求打開中國大陸市場成為了一個很現實的選項。

“巴拉圭需要發展市場開放,充分利用競爭優勢、國家條件、基礎設施,更重要的是,為外國直接投資提供重大機遇的可能性。”6月,巴拉圭外長拉米雷斯指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也是南共市農產品原料的主要輸入地,巴拉圭“希望在這種關係中取得飛躍”。

對於巴拉圭與台灣地區的“邦交”問題,我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此前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182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充分說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有關國家應看清大勢,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和絕大多數國家一邊,盡早作出符合本國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