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台當局南美唯一“邦交國”公開呼籲中國投資

分享到:
2023-09-21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題:台當局南美唯一“邦交國”公開呼籲中國投資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台灣當局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表態希望爭取來自中國的投資。巴拉圭財長費爾南德斯表示,中國在拉美的投資正在取代美歐,巴拉圭願意與任何中國投資者對話。

巴拉圭財政部長卡洛斯·費爾南德斯接受彭博社采訪。視頻截圖

費爾南德斯接受外媒專訪時說,“我願意與任何希望在巴拉圭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的中國企業家商談。”他還稱:“這不是中國還是台灣的問題,我們對所有人都開放。”

據報道,巴拉圭正在積極發展綠色氫能工業,同時也想成為南美洲地區最大的肥料供應國。為了發展綠氫,巴拉圭已加強確保水資源及兩座水力發電廠的能源供應。

費南德茲補充說,目前還沒有與中方討論相關投資,經濟合作與政治結盟是兩回事。“我們在政治上與台灣有‘邦交關係’,但在經濟上,是否與中國簽署經濟協議,我們對此保持開放態度。”

費爾南德斯還表示,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投資正逐步取代美國和歐洲。他提醒美國應該在整個地區的經濟投資中發揮更大作用,否則會有別人來取代它的位置。

台灣近年“邦交國”數量不斷減少,目前僅剩13個。巴拉圭是台當局目前最大、也是在南美洲的唯一“友邦”。據介紹,巴拉圭國民經濟以農牧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是拉美落後的國家之一。中國則是拉丁美洲許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該地區在礦產、農業和基礎設施的主要投資者。

當前,通脹、債務、失業等問題纏繞著這個南美國家的經濟。台當局固守這一層關係,正在越來越拖累巴拉圭的發展。

因為維持與台當局的“友邦”關係,巴拉圭長期通過烏拉圭對中國開展轉口貿易,嚴重損害著巴農產者利益。在今年的巴拉圭總統大選中,反對派候選人阿萊格雷就曾表示,與台灣當局維系“邦交”,導致巴拉圭的黃豆與牛肉難以出口至中國,並承諾如果他當選將同中國建交。另一名總統候選人庫巴斯也表示,巴每年出口數十萬噸肉類,急需打通中國這個巨大市場,庫巴斯也宣布了支持同中國建交的立場。

早在巴拉圭大選結果出爐之前,曾任巴財政部與工商部首席顧問的學者費爾南多·馬西就曾斷言,無論誰贏得本屆總統大選,巴拉圭遲早會與北京建交,因為巴拉圭需要中國市場。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上月赴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培尼亞的就職典禮。新上台的培尼亞政府表示,將會繼續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但新政府的另一大目標就是拚經濟,希望通過開發綠色氫能,把主要仰賴黃豆與肉類出口的經濟產值擴大。

就巴拉圭與台灣地區關係相關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年7月曾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相信有關國家遲早會認清國際大勢,做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決定。”毛寧表示。(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