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巴拉圭新政府表態:願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分享到:
2023-06-15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即將出任巴拉圭外交部長的魯文·拉米雷斯·萊斯卡諾(Rubén Ramírez Lezcano)13日在其獨家采訪中表示,巴拉圭新政府對“無條件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持開放態度。但他同時宣稱,將與台當局保持關係。

今年4月,巴拉圭執政黨紅黨候選人聖地亞哥·培尼亞贏得大選,新一屆政府將在8月15日就職。

上周,培尼亞確認現年57歲的經濟學家兼前外長拉米雷斯將成為第二位內閣成員,擔任新政府的外交部長。

目前,巴拉圭是台灣當局在南美的唯一“邦交國”。據俄衛星通訊社13日報道稱,當被問及巴拉圭應該與中國大陸保持怎樣的關係時,拉米雷斯表示,巴拉圭願意就“無條件地建立外交、領事和商業關係”與中方進行對話。他同時宣稱,將與台當局“保持關係不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截圖

據悉,拉米雷斯此前闡釋自己的政策理念,表示該國將尋求更積極地參加全球事務,并在區域層級上進一步發揮作用。

在采訪中,他坦言新政府的執政重心在於貿易和投資,并借由南方共同市場(下稱“南共市”)和美洲國家組織(OAS)等區域組織,加強市場開放和區域經濟一體化。

南共市是拉美地區重要的區域性經濟合作組織,被認為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集團,但由於成員國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烏拉圭和委內瑞拉(因國內局勢現被暫停成員國資格)在共同關稅和靈活化等問題上存在分歧,該合作機制陷入僵局。

盧拉今年1月上任巴西總統後,開始積極推動南共市作為整體與中國簽訂自貿協定。

另一方面,隨著南共市與歐盟建立“自貿區”的討論進展舉步維艱,渴望盡快貿易開放的烏拉圭也在推進與中國單獨簽署自貿協定,部分成員國憂慮這或影響其關稅同盟。

針對作為南共市整體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提議,拉米雷斯稱巴拉圭“絕對”對此持開放態度,候任總統培尼亞也曾當面對烏拉圭總統拉卡列表達這一立場。至於與烏拉圭的分歧,他表示,南共市完全有潛力來應對市場准入需求,只要各成員國在優先事項上達成一致,而這需要理解烏方的關切。

“巴拉圭需要發展市場開放,充分利用競爭優勢、國家條件、基礎設施,更重要的是,為外國直接投資提供重大機遇的可能性。”拉米雷斯指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也是南共市農產品原料的主要輸入地,巴拉圭“希望在這種關係中取得飛躍”。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22年,中國同巴拉圭貿易總額為19.79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額18.95億美元,進口額0.84億美元,巴拉圭對華貿易存在逆差。此外,巴經濟主要依賴牛肉及大豆出口,中國大陸目前是巴最大肉產品進口地。

報道提到,巴農業人士,尤其是肉品企業都表示有興趣向中國大陸出售產品。對此,拉米雷斯稱,巴方希望擴大和多樣化市場,以便其產品有適當的目的地,與中方的對話將是建立“平衡”關係的第一步。他說,未來巴將不止直接出口農產品原材料,還希望通過工業產品和服務來創造附加價值。

自巴拉圭新一屆大選以來,與台當局的所謂“邦交”議題便成為其國內乃至國際的一大討論熱點。

去年,巴政府赤字增長到GDP的3%,過去四年的平均增長率跌至0.7%,絕對貧困率也在上昇。在這種情況下,尋求打開中國大陸市場成為了一個很現實的選項。

巴拉圭國際政治學及經濟學教授、巴前財政部與工商部首席顧問費爾南多·馬西此前曾表示,巴拉圭需要中國大陸的市場和資金,無論大選中哪一方上台,中巴“遲早”都會建立外交關係,“不這麼做就像不與歐盟或美國建交一樣不明智”。

與此同時,經濟上,巴拉圭對“台灣代價”也已越發反感。台灣地區市場體量無法滿足巴出口需求,巴拉圭長期通過烏拉圭對華開展轉口貿易嚴重損害巴農產者利益。

巴農村協會主席佩德羅·加利直言,“我們是一個糧食生產國,卻沒有向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出售糧食”,這相當於“在陽台上看別人搞派對”。

此外,台灣民進黨當局“外交”重點已轉向拉攏“非邦交國”,對巴投資下降是必然趨勢。

研究表明,2005年到2014年,巴維持對台“邦交”相當於年均損失GDP的1%。繼續維持與台“邦交”,巴拉圭的“台灣代價”將越發高昂。

對於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遭遇的“斷交”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主權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同別國外交關係的權利。我們歡迎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國家盡早認清國際大勢,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決定。(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