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巴拉圭喊話台灣:想穩固“邦交”?買5萬噸牛肉!

分享到:
2023-05-07 08: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7日電 台灣在南美洲僅存“友邦”巴拉圭大選,由立場相對親台的執政黨候選人貝尼亞(Santiago Peña)勝出,讓深陷“斷交危機”的台灣當局暫時鬆了一口氣。不過,巴拉圭方面立馬又提出要求:希望台灣今年能購買5萬噸牛肉……

台灣超市裡的巴拉圭牛肉。台灣“中時新聞網”圖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月5日與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進行電話會談,並祝賀對方高票當選。貝尼亞則表示,期待能盡速訪問台灣、與蔡英文會面,期盼未來雙方能持續深化交流、共同合作。

與此同時,巴拉圭“國家報”刊出一篇報道稱,巴拉圭官員認為,台灣可以購買該國更大數量的肉類和內臟,並設定了一個目標:5萬噸。

報道稱,巴拉圭國家動物健康暨品質局局長馬丁(José Carlos Martin)表示,台灣在巴拉圭牛肉出口市場佔比不斷增加,不過他認為“可以更多”,2022年台灣就從美國進口了7.88億美元的牛肉,從巴拉圭進口則為2.21億美元。

官方資料顯示,2022年巴拉圭共向台灣出口了3.88萬噸牛肉和內臟。

事實上,自3月底洪都拉斯正式宣佈與台灣當局“斷交”後,島內便擔憂會失去南美最後一個“友邦”巴拉圭。

儘管貝尼亞當選前曾公開表示,將繼續延續友台政策,但巴拉圭執政黨也暗示將來要與中國大陸發展關係,“邦誼”看似穩固,其實充滿變數。

台灣學者、洪都拉斯國防大學榮譽教授楊建平就指出,巴拉圭未來可能對台灣援贈要求會大幅提高,台商到巴拉圭投資開發又太遠,不確定因素太高,無法讓大多數巴拉圭國民感受到真正的好處,台巴“邦誼”前景不容樂觀。

楊建平表示,巴拉圭原本感謝台灣每年援助約2千萬美元協助社會各項發展,但蔡當局不斷宣傳在非“友邦”國家投資超過60億美元,巴拉圭當然會有想法。現任巴拉圭總統2022年就曾向台灣索要10億美元巨額投資,以此對抗外交轉向壓力。

台灣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亦表示,投資與貿易是台巴關係的關鍵變數。一方面,如果台灣沒辦法導入投資,隨時面臨“斷交”威脅。另一方面,巴國部分農民希望出口農產品至中國大陸,台巴之間的“牛肉外交”是否能夠穩固彼此“邦誼”仍未定。

“鞏固台巴邦交,恐須付更多代價!”

有台媒分析指,貝尼亞所屬政黨,過去75年來一直主導巴拉圭政壇,此次大選卻被認為是最難打的一次,原因就在於財政吃緊,尋求更多外援將成為新政府必須面對的難題。而面對兩岸角力,要確保台巴“邦交”,可預見,台灣得付出更多的代價。(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