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踏實外交”不踏實 台灣或再失“友邦”?

分享到:
2023-04-03 2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遠赴中美洲訪問“邦交國”危地馬拉、貝里斯,同為中美洲國家的洪都拉斯在蔡英文出訪前與台灣“斷交”。據外媒報道,台灣短期內很可能繼續失去“邦交國”,危地馬拉是其中之一。

資料圖:蔡英文。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在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後,目前台灣擁有的所謂“邦交國”僅剩13個,除去危地馬拉與貝里斯,海地等4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帕勞等4國位於太平洋地區,巴拉圭、斯威士蘭、梵蒂岡分別屬於南美洲、非洲及歐洲。

英媒“金融時報”報道,危地馬拉預定於6月25日舉行大選,總統、副總統及國會全部席次都將改選,由於與台當局“交好”的現任總統賈馬特將連任屆滿,與台灣的“邦交關係”很可能因此生變。

此外,由於危地馬拉是以農業為主的經濟體,與台灣間的貿易額極小,此類國家與台灣間“邦誼”的維系基本上依賴台灣提供的開發援助。“金融時報”認為,“此類援助與和中國建交帶來的經濟利益相形見絀”。

另一個被認為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國家是巴拉圭,該國不僅是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也是台灣所有“邦交國”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巴拉圭預計在4月30日舉行大選,反對黨候選人正在檢討與中國建交是否將帶來更多利好,巴國內的牧牛農場主更在積極遊說政府,以便其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自蔡英文上台以來,台灣當局實施所謂“踏實外交”策略,在國際政治議題上主動向美國等歐美國家靠攏,然而不到7年時間內,已有9個國家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

2021年洪都拉斯大選時,在野黨參選人曾提出希望與中國大陸建交,台當局立刻對雙方“邦誼”感到憂心,並派出外事部門副負責人俞大㵢前往監測選情,但台洪“斷交”的擔憂仍在不到兩年內應驗。

面對“斷交潮”,台當局在努力嘗試挽回“友邦”失利外,也不斷爭取新的“邦交國”以尋求外事突破,當局多方努力的結果是,“友邦”數量只減不增,更屢屢傳出“金援外交”的醜聞。

所謂“金援外交”,指台當局通過真金白銀收買目標國政客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以圖謀“建交”等手法。近年來台灣“散財”的作法已不靈驗,甚至有台媒曝出,當局花費2300萬美元請掮客疏通與加納的“建交”事宜,最終巨款遭騙,“建交”一事沒有下文。

早在蔡英文到訪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就表示,希望危地馬拉認清大勢,早日作出正確選擇;危地馬拉也傳出將派遣高級外交官來華的消息。下一個“洪都拉斯”,也許很快就會出現。(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