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危地馬拉大選結果出爐,台灣恐再失“邦交國”

分享到:
2023-08-22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今天傳來一個令台灣民進黨當局心慌意亂的消息——當地時間20日晚,台灣所謂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的總統大選結果出來了,左翼大逆轉。危地馬拉最高選舉法院網站發佈的計票結果顯示,根據對95.29%選票的統計,“種子運動”黨候選人貝爾納多·阿雷瓦洛的得票率為59.12%,以明顯優勢領先於全國希望聯盟候選人桑德拉·托雷斯的36.15%,在大選中獲勝。贏得選舉的阿雷瓦洛此前曾公開表示,如果他獲勝,他將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當地時間8月20日晚,貝爾納多·阿雷瓦洛(右)獲得危地馬拉總統大選勝利。圖自外媒

危地馬拉新總統宣布將與中國建交

現在這個時刻,貝爾納多·阿雷瓦洛獲勝已成定局,這位危地馬拉新總統的就職典禮,也將於2024年1月14日舉行。

然而,就在6月26日的首輪投票當中,阿雷瓦洛還落後對手托雷斯2.6個百分點。出現如此大的逆轉,是外界,尤其是美國人沒有想到的狀況。

據危地馬拉媒體報道,在確認自己能够進入“決賽”後,6月27日阿雷瓦洛祭出了殺手鐧,他對當地Con Criterio廣播表示,如果他成為總統,他將尋求與中國建交,“我們需要從事并擴大我們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在表達了與中國建交的觀點後,阿雷瓦洛的支持率,隨即在短時間內開始大幅度攀升。畢竟,危地馬拉國內有大批企業和農場主迫切需要與中國進行正常的貿易往來。

於是,阿雷瓦洛繼續在各個場合強調:“危地馬拉要從自身利益出發,根據自身願景、原則,獨立自主地制定對外政策,如果贏得大選,他將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與中國的關係”

阿雷瓦洛的最強對手托雷斯,自然不敢說這些話,因為她屬於親美政治力量,自然要維護美國人的利益。

今年4月,蔡英文和危地馬拉前任總統賈麥太見面合影。圖自台媒

給了一大筆錢後,蔡英文還是輸了

今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隨後北京時間3月26日,中國政府宣布與洪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

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後,台灣所謂的“友邦”還剩13個:其中10個是中美洲的危地馬拉、伯利茲;加勒比海地區的聖文森特、格林納丁斯、海地、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以及太平洋地區的瑙魯、馬紹爾群島、圖瓦盧、帕勞

還有3個分別是位於非洲的斯威士蘭,歐洲的梵蒂岡,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

今年4月,為了鞏固中美洲的“友邦”,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帶著她的“外交部長”吳釗夑特意去了危地馬拉“送溫暖”。

蔡英文給了當時的危地馬拉總統賈麥太一大堆好處和美元來維護關係,但賈麥太所在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馬努埃爾,卻在大選的第一輪就被淘汰了。

於是,台灣當局只能祈禱親美的桑德拉·托雷斯能獲得勝利了,但最終結果還是“打臉”了。

預計,當危地馬拉在外交上走向正常後,台灣當局所謂的中美洲“友邦”也就只剩下一個小小的伯利茲了。

歷史老照片,美國“聯合果品公司”在危地馬拉收購香蕉。圖自網絡

其實最著急的不是台灣,是美國人

其實,對於如今危地馬拉的總統大選結果,最著急上火的不僅是台灣當局,美國人更急。

要知道,在2019年危地馬拉總統大選時,美國參議員盧比奧曾公開威脅說:“危地馬拉新總統不得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否則,美國應當采取行動。”

最終結果,當然是美國扶持的賈麥太獲勝。

為啥美國人對於危地馬拉的總統大選結果這麼“上頭”?原因其實很簡單,他們在這個國家有巨大的利益訴求。

自1840年擺脫西班牙的殖民統治宣布獨立後,危地馬拉就被美國以另一種形式控制了命脈——美國“聯合果品公司”通過經濟手段,可以決定危地馬拉種植什麼農作物,然後用極低價格收購,也不用向危地馬拉政府交納1分錢稅款。

為什麼“聯合果品公司”有此特權?因為危地馬拉的政府公務員、警察、軍人的薪水,都是由“聯合果品公司”發放的。

通過經濟手段,“聯合果品公司”不僅控制了危地馬拉的經濟命脈,還控制了大量的土地,甚至媒體。

可以說,“聯合果品公司”的利益就是美國政客的利益,畢竟美國前國務卿約翰.杜勒斯是該公司的法律顧問,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艾倫·杜勒斯則是該公司的董事,還有許多美國議員是它的股東……

所以,如今危地馬拉的總統大選結果,其實也并不令人意外——這個國家長期被美國敲骨吸髓般的剝削,一直又窮又亂,他們也清楚,要給找條活路,還得靠自己。(完)

【延伸閱讀】

貝爾納多·阿雷瓦洛。圖自外媒

危地馬拉新當選總統貝爾納多·阿雷瓦洛出生於1958年10月,是前總統胡安·何塞·阿雷瓦洛的兒子。他曾擔任危地馬拉駐西班牙大使、國會議員和“種子運動”黨總書記。

圖為危地馬拉的首都危地馬拉城。資料圖

資料顯示,危地馬拉位於中美洲西北部,全國面積10.89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860萬,是中美洲人口最多的國家。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主要向美國、中美洲國家等出口咖啡、蔗糖、香蕉等傳統農產品。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