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當局被逐出中美洲議會 牽動與危地馬拉“邦交”

分享到:
2023-08-22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當地時間8月21日,中美洲議會在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召開全體會議,會議批準中國成為該機構常駐觀察員,取消台灣當局立法機構常駐觀察員的地位。有學者分析,目前台當局在中美洲議會的“邦交國”僅剩危地馬拉,如今“邦交”形勢也岌岌可危。

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美洲議會於1991年成立,是中美洲地區倡導區域一體化的機構,旨在促進中美洲國家進行政治對話,推動中美洲國家之間的合作。

尼加拉瓜2021年12月與台當局斷絕“外交關係”,並同中國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今年4月曾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應以觀察員身份被納入中美洲一體化體系,同時將台灣地區驅逐出去。

今年6月,尼加拉瓜籍議員提案,要求撤銷台立法機構在中美洲議會的觀察員身份,改由中國全國人大取代。提案內容提到,目前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與洪都拉斯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僅危地馬拉仍與台當局維持“邦交”關係。

中美洲議會當天在決議聲明中指出,尼加拉瓜的提案,以聯合國1971年10月25日通過的決議為基礎,視台灣為中國的一省,因此取消台灣作為觀察員的資格。

在中美洲議會通過有關決議後,台外事部門隨即表達“抗議”,指責尼加拉瓜政府“傷害台灣與中美洲人民多年來的合作及情誼”,並宣稱為維護“尊嚴”,決定即日起退出中美洲議會。

中國國民黨形容此為台灣重大“外交挫敗”,批評民進黨上台後,7年“斷交”9國,如今又退出中美洲議會。面對“外交危機”,民進黨當局沒有任何實際作為。

台媒報道稱,台當局先後與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國“斷交”後,已在中美洲“失勢”。中美洲議會6個成員國中,僅剩危地馬拉與台當局維持“邦交”關係。如今台灣退出中美洲議會,能否在中美洲統合體中繼續擔任觀察員亦成問號。

危地馬拉日前舉行總統選舉,總統當選人貝爾納多·阿雷瓦洛曾表示,如果贏得大選,將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現又有台灣被中美洲議會逐出,有學者分析稱,這可能會產生 “骨牌效應”,引發危地馬拉外交轉向。

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國防大學名譽教授楊建平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中美洲的經貿關係也在不斷深化;而美國長期以來對中美洲事務進行干涉,中美洲國家希望擺脫美國的政策約束。危地馬拉的企業與各國一樣,都想同中國往來,事實就是發展對華關係更加符合國家利益。再從整體來看,中美洲議會其余成員國均已同中國建交,危地馬拉還有何理由為了台灣堅持,難道只因為所謂的“民主價值”?

台灣許多有識之士老早就表達過,兩岸關係應優於對外政策。兩岸關係好,台灣的對外交往工作便能減少許多困難。馬英九執政後,承認“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解,再搭配“外交休兵”路線,8年內僅“斷交”1國。蔡英文任期未完,2016年到2023年連丟9個“邦交國”,被外界形容為“雪崩式斷交潮”。二者差別,就在兩岸關係穩定與否。外交講究的從來不是民進黨口中所謂的“民主自由”,雙方重視的是共同利益。如果民進黨當局不能審時度勢,調整錯誤的兩岸路線,甚至繼續推動“台獨”,台灣的外部形勢只會更加嚴峻。(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