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洪都拉斯欲與台灣“斷交” 專家:中國崛起必然趨勢

分享到:
2023-03-16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台灣當局所謂“邦交國”洪都拉斯宣布因經濟需要,有意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美國政府隨即對洪都拉斯發出“警告” 。美方輿論則認為,這對拜登政府是一個打擊,表明美國對中美洲影響力進一步下挫。受訪專家直言,隨著中國崛起,美國在拉美影響力下降,台失去“邦交”的趨勢會愈來愈快,台當局的壓力將愈來愈大。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3月15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已指示該國外長雷納負責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相關事宜。雷納同日發表談話表示,洪都拉斯人民感激過去與台灣的關係,但與中國的經濟聯繫最終促使政府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他解釋,洪都拉斯要求台灣加大金援,並重組積欠台灣6億美元的債務,但遭到台當局拒絕。經濟現實使得洪都拉斯“必須做此決定”。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洪都拉斯這一決定背後有多重原因,一方面是經濟,洪都拉斯相當貧窮,人均年收入約3000美金,迫切需要發展來改善人民生活,近兩年該國與中國的經濟交往發展較快。另一方面是意識到中國大國崛起,若再與台灣保持關係,會損害其在未來國際事務中很多政治利益。中國在拉丁美洲,尤其是中南美洲的積極影響力的確日益增強。事實上,洪都拉斯已多次傳出希望與中國建交的意願。新領導人當選後,更是採取一系列措施與中國改善關係。”

洪都拉斯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

洪都拉斯決定轉向中國大陸,引發美國的焦慮。美國國務院15日向洪都拉斯發出警告稱,“洪都拉斯政府應該知道中國許下很多未兌現的承諾。我們將持續密切關注接下來的動向。”美國參議院兩黨外交人員也紛紛表達關切,警告洪都拉斯決定向中國大陸靠攏,是嚴重錯誤,所帶來的後果影響,在卡斯特羅卸任後還會持續。美國媒體報道稱,這跡象表明中國在拉丁美洲影響力日益增強,而美國在中美洲“自家後院”的影響力進一步下挫,在經濟、外交、政治、文化方面均失去影響力。

包承柯表示,對美國而言,洪都拉斯等南美洲國家是其“勢力範圍”,但美國只顧自身利益,不給這些國家提供所需的經濟援助,長此以往,拉美各國都看得清楚,要發展與美國合作無路可走。另外,美國自身各方面影響力都在減弱。

在洪都拉斯宣布斷交意向後,台外事部門15日緊急召見洪都拉斯駐台大使,表達嚴正關切。會後發表新聞稿,提醒洪“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洪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 7年內有8國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大陸建交。若洪都拉斯實現 “斷交”,台 “邦交國”將只剩下13國,分別是瑙魯、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

對於蔡當局的外交困境,包承柯直言:“若不是美國一直干預,台灣現在的‘邦交國’將僅剩個位數。關鍵在於,美國現在還能對個別國家施加影響力,但隨著中國影響力進一步增大,剩餘國家調整對華政策是必然。台失去‘邦交’的趨勢會愈來愈快,台當局的壓力會愈來愈大,這是必然結果。”

不過,台灣政客尚存幻想,民進黨 “立委”趙天麟16日表示,台洪距離“斷交”可能僅有一步之遙,但還沒有最後結果,背後也有中美角力的成分,或許還有空間。美國會否在最後關頭力挽狂瀾,阻止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

包承柯分析指出,美國很難阻止洪都拉斯的決定。盡管美國2019年通過所謂“台北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幫助台灣維持已經很少的“外交關係”,但在中國強勢崛起的背景下,這些年來都徒勞無功。美國試圖阻止過多次,但與洪都拉斯新上台的左翼政府及政黨聯繫較弱,且外交是一國的主權範疇,美國即使要插手干涉,也管不了洪都拉斯國內的決策機制。美國要給洪都拉斯施壓與台當局維持關係,不過是為反華需要,而洪方需要與中國合作,不需要反華。

值得關注的是,同樣位於南美洲的巴拉圭將於4月底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曾預告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開展關係,以促進大豆、牛肉等出口。外界猜測,台灣的剩餘“邦交國”,尤其是巴拉圭和位於中美洲的危地馬拉及等,或受到洪都拉斯影響,形成骨牌效應,紛紛與台灣“斷交”。

包承柯表示,與洪都拉斯有相似處境的拉美國家,都有可能出現與台“斷交”的結果,美國還在阻止,但阻止的力道愈來愈弱,這與“站隊”無關,與中國建交,仍能和美國保持合作。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