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陸“全家福”表述引起台灣島內高度關注

分享到:
2024-03-10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在談及台灣問題時表示,如果現在還有人縱容支持“台獨”,那就是挑戰中國的主權;如果個別國家執意與台灣地區保持官方關係,那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相信大家遲早會看到一張國際社會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照片,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全家福”的表述引起了島內高度關注。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盧業中在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采訪時表示,短期內大陸對台政策仍以和平統一、融合發展為主,但不排除會持續縮減台當局現有的所謂“邦交國”數量。

台灣方面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也表示,現在台當局的所謂“邦交國”僅剩12個,未來民進黨賴清德執政的話,台當局在國際上可能消失(即“邦交國”為0)。台灣“中時新聞網”發文評論稱,民進黨當局越是突出對抗和“反

陸”,大陸就把話挑得更明。

直新聞注意到,這不是王毅第一次使用“全家福”一詞進行表述。2016年12月20日,中非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簡稱“聖普”)宣布與台當局“斷交”,六天后,中國與聖普恢複兩國大使級外交關係。2018年1月16日,王毅在與聖普外長博特略共同會見記者時首次使用“全家福”一詞,“真誠希望所有非洲國家都能够一個不少地出現在中非合作的‘全家福’照片裡”。

四個多月後的5月24日,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宣布與台當局“斷交”,并於兩天后與中國正式恢複大使級外交關係。王毅再次用“全家福”表述,“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著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今天,我們朝著這個目標又邁近了一步。”

直新聞注意到,與此前不同的是,王毅的最新表態不再僅針對非洲國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金燦榮教授認為,“全家福”的表述是一個努力方向,意味著台當局剩下一些所謂的“邦交國”也保不住了。

自從蔡英文上台以來,抱持“台獨”還想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的台當局遭遇了狂風暴雨般的“斷交潮”。 ‍‍‍‍‍‍‍‍‍‍‍‍‍‍‍‍‍‍‍‍‍‍‍‍‍無論是非洲、拉美地區還是太平洋地區,台當局原來所謂穩固的“邦交關係”都出現了鬆動。隨著今年1月瑙魯與台當局“斷交”,并與中國正式恢複大使級外交關係,八年來已有十個國家拋棄蔡當局。

妄想“倚美謀獨”的民進黨政客發現他們尋求的靠山——美國根本管不了、也不想管台當局遭遇的“斷交潮”。有觀察指出,在特朗普執政時期,當台當局即將失去拉美地區的所謂“邦交國”巴拿馬、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時,美國政府曾一度作出反應,一方面不斷拋出誘餌,向這些國家表示與台當局保持所謂“外交關係”能够從美國獲得間接的好處;另一方面更是直接對這些國家進行恐嚇,聲稱如果這些國家與台當局“斷交”,美國要評估與這些國家的關係,之後還采取召回大使或代辦的方式進行施壓。美國窮盡外交手段,結果這些行動都被證明徒勞無功,絲毫沒有阻擋住拉美地區這些所謂“美國後院”國家與台當局“斷交”的趨勢。

2019年,美國又用相同的辦法施壓所羅門群島。得知所羅門群島總理動了同中國建交的念頭後,美國頻繁打電話給所羅門群島的官員,施壓威脅。時任美國國務卿甚至公開表示,華盛頓將運用各種工具阻止所羅門群島與中國建交。結果無濟於事,不但所羅門群島與台當局“斷交”,還連鎖反應引發另一個太平洋島國瑙魯要與台當局“斷交”。

今年年初,瑙魯與台當局“斷交”,比“斷交”結果更讓民進黨政客害怕的是過程。這一次,美國選擇作壁上觀,不再給台當局做後台。有分析指出,瑙魯選擇與台當局“斷交”,該時間節點下有兩個重要背景,其一是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中方就台灣問題再次向美國明確底線和紅線,并強調台海不應該是中美兩個大國爆發衝突的風險點,美方接收到了信號,也擔心局勢失控;而另一個背景是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之後,台海局勢進入敏感期,美國擔心台海局勢生變自己被捲入漩渦當中,可能造成美國戰略利益的損失。台當局看到,美國在進行戰略利益評估之後,“台獨”勢力的訴求被完全拋棄,面對他們的所謂“斷交危機”完全置之不理。有分析指出,更讓台當局恐慌的是,美國在權衡利益得失之後,在整體的戰略布局中可以完全拋棄台當局,使之淪為“棄子”。

破壞祖國統一的外部因素正在被一步步“敲碎”,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無法阻擋。目前,仍與台當局維持所謂“官方關係“的還有12個國家,這些台當局口中所謂的“友邦”事實上都是台當局多年來耗費巨資買來的脆弱關係,這種“友好”遲早要被歷史趨勢吞沒。在台當局這些剩餘的所謂“邦交國”當中,相對較大的國家是巴拉圭。在去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巴拉圭關係研討會上,與會巴拉圭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巴拉圭需要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合作,把握當下機遇推動國內經濟轉型發展。南方共同市場(南共市)議會巴拉圭議員里卡多·卡內塞表示,目前加強中拉經貿合作已成為南共市國家的普遍願望,巴拉圭應該緊隨鄰國步伐,共同推動區域經貿合作。

圖瓦盧在今年年初曾傳出將與台當局“斷交”。由於氣候變化不斷加劇,海平面上昇,圖瓦盧正面臨國土被海水吞沒的危機。近年來,圖瓦盧不斷向中國大陸示好,透露合作意願。此外,中國是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的第二大進口來源地,第五大出口目的地,兩國經貿合作日趨緊密。危地馬拉外交部長馬丁內斯今年2月5日表示計劃與中國大陸發展正式的外交關係,此舉被解讀為危地馬拉政府希望為本國產品打開中國大陸的市場。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帕勞與馬紹爾群島與台當局的關係也日趨“風雨飄搖”,近年來兩國內部不斷有聲音敦促盡快與台當局“斷交”。台當局應該清醒認識到,“撒錢外交”抵擋不了歷史大勢,買“友邦”終究竹籃打水一場空。

2024台灣地區選舉結束後,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所說,大家遲早會看到一張國際社會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照片,這只是個時間問題。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