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圖瓦盧財長:26日大選後將重審對台“關係”

分享到:
2024-01-25 08: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5日電  在瑙魯與台灣當局“斷交”後,台當局另一個“邦交國”圖瓦盧也傳出考慮“斷交”的消息。據路透社1月24日報道,圖瓦盧財政部長塞夫·潘恩紐(Seve Paeniu)近日接受采訪時表示,預計26日全國選舉結束後,圖瓦盧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所謂“外交關係”。

圖瓦盧財政部長塞夫·潘恩紐。外媒資料圖

潘恩紐稱,圖瓦盧政府與台灣當局的所謂“雙邊關係”,以及與澳大利亞達成的安全和移民協議,已經引起部分議員的關注,新國會有必要對此進行辯論和審查。

他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台海問題是每一屆政府都會面臨的爭議話題,特別是在大選過後。毫無疑問,這個議題將再次成為選舉後討論的焦點,新政府需要對此表明立場。”

圖瓦盧總人口約為1.12萬人,將在當地時間1月26日舉行全國選舉。該國沒有政黨,全國分為8個選區,選民要在每個選區投票選出兩名議員。由於潘恩紐是努庫萊萊島選區僅有的兩名候選人之一,他必定能在新一屆國會中獲得議席。

報道稱,潘恩紐過去曾擔任過瑙魯經濟顧問,瑙魯已於上周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這是首次有圖瓦盧議員表示,該國可能放棄與台灣當局自1979年以來建立的所謂“外交關係”。圖瓦盧總理卡烏塞亞·納塔諾(Kausea Natano)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此前,台媒“聯合新聞網”21日報道稱,圖瓦盧“駐台大使”比凱尼布·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表示,圖瓦盧國內傳出可能會在大選過後跟進瑙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同於與台當局“斷交”。

資料顯示,比凱尼布·潘恩紐曾在1989年至1993年、1996年至1999年兩次擔任圖瓦盧總理,并於2022年6月起出任所謂的圖瓦盧“駐台大使”。現任財長塞夫·潘恩紐是他的侄子。

圖瓦盧2023年11月與澳大利亞簽署過一項協議,賦予澳大利亞在圖瓦盧防務和安全決策中更大的發言權,換取澳大利亞為圖瓦盧公民提供安全保障和移民通道。對於圖瓦盧可能與台當局“斷交”的傳言,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23日表示,澳方不會干預圖瓦盧的“主權決定”。

黃英賢在堪培拉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圖瓦盧的外交政策是該國自己的事情,任何有關決定都不是澳方會干預的事情,“這是圖瓦盧的主權決定,也是我們的主權決定。”

當地時間1月15日,瑙魯政府宣布與台灣當局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月16日,瑙魯共和國議會通過決議,決定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複全面外交關係。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瑙魯外長安格明舉行會談并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瑙魯共和國關於恢複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即日起,兩國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在瑙魯宣布“斷交”之後,台灣當局目前僅剩下12個所謂的“邦交國”,分別為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表示,瑙魯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願同中國恢複外交關係,中方對瑙魯政府決定表示讚賞和歡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已為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