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洪都拉斯欲外交轉向 台灣投“震撼彈”

分享到:
2023-03-16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題:洪都拉斯欲外交轉向  台灣投“震撼彈”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就在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登記參加2024大選民進黨初選的同一天,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洪都拉斯要“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的消息投下“震撼彈”。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15日在推特發表聲明稱,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事宜。這項決定代表其落實政府的決心。洪外長強調,他們必須非常務實地看待與中國建立關係,並尋求洪都拉斯人民最大福祉。

消息一出,台外事部門迅速表達“嚴重關切”,緊急召見了洪駐台北代表,會談大約持續30分鐘。台外事部門發言人稱,會談氣氛嚴肅,台灣方面表達了願意協助洪都拉斯的態度,同時提醒其“不要落入中國圈套”,聲稱中國大陸與洪都拉斯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有分析認為,洪都拉斯選在這個時間點釋放與中國建交的信息,或與蔡英文近期將出訪中美洲,中途“過境”美國並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的計劃有關。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表示,洪都拉斯擬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消息一直都有,外媒也經常點名洪台關係恐生變。他認為,大陸是想通過洪都拉斯一事讓台灣知道,在踩到兩岸關係“紅線”時,一定會採取反制措施。“除了是傳遞信號給台灣執政者,也是在告知華盛頓”。

2021年11月洪都拉斯舉行總統大選,當時作為在野黨候選人的卡斯特羅曾公開表態,一旦當選,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與台灣“斷交”。為了鞏固關係,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2022年1月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參加卡斯特羅的就職典禮,還向洪捐贈了一批防疫物資。

不過,台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當局與洪都拉斯的關係近來的確是“亮紅燈”狀態。賴清德參加卡斯特羅的就職典禮後,“邦交”曾經穩定一陣子,但台方對於和洪都拉斯的關係生變一直“有準備”。

一旦洪都拉斯與台當局“斷交”,這對登記參選的賴清德恐怕不是一個好消息。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蔡英文上台7年來“邦交國”數量大幅減少,在賴清德登記參選這一天聽到洪都拉斯將“斷交”的消息,很遺憾,也很諷刺。她認為依照賴清德的政策路線,即使他當選上台,台灣在對外交往上也不會取得進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痛批,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民進黨執政7年來,在民生方面缺水缺電又缺蛋;兩岸政策意識形態掛帥,頑固“去中國化”與“抗中”;現在又發生“丟槍丟人丟友邦”。

台灣前外事官員徐勉生撰文指出,蔡英文任內連斷8個“邦交國”,“外交挫敗”成為民進黨無可否認的致命傷。如今台灣經濟發展停滯,早已淪為亞洲“四小龍”之末,沒有競逐“邦交國”的籌碼。而大陸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市場廣大,加上近年“一帶一路”以及亞投行向發展中國家招手,台“邦交國”很難抗拒大陸的吸引力。其次,這些“邦交國”都屬發展中國家,而大陸在龐大人口壓力下,依然能在30年內成功實現脫貧,自然使這些國家向往不已。

文章稱,國際情勢變化多端,民進黨當局如果不能審時度勢,與大陸改善關係、重回“外交休兵”,展望未來,台灣的“邦交”情況恐難樂觀。(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