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法媒:中國在中美洲影響力突飛猛進

分享到:
2023-11-21 17: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法新社11月18日播發題為《中國在中美洲影響力突飛猛進》的報道。

11月14日晚,作為中薩兩國建交後首座交付的援建成套項目,薩爾瓦多國家圖書館正式啟用。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網站圖片

報道編譯如下:

11月14日,在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的中心地帶,總統納伊布·布克爾為一座高聳而寬敞的圖書館揭幕,這是中國在中美洲影響力不斷增強的最新跡象。

在中國大使的陪同下,布克爾參觀了這座由中國出資建造的7層建築。

薩爾瓦多政府稱,圖書館總建築面積達2.4萬平方米,藏書能力超過36萬冊,包含娛樂和機器人區域,還設有交互式數字顯示屏。

11月15日,尼加拉瓜總統貿易和投資顧問勞雷亞諾·奧爾特加出席了250輛中國製造公共汽車的交付儀式,並感謝與北京的“特殊關係”,他稱這種關係正在幫助尼加拉瓜擺脫貧困。

美國陸軍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埃文·埃利斯表示:“該地區的新政治局勢提升了中國的影響力,並拉開了美國與中美洲之間的距離。”

自2007年哥斯達黎加與台北“斷交”並與北京建交以來,中國在中美洲取得穩步進展,先後與巴拿馬(2017年)、薩爾瓦多(2018年)、尼加拉瓜(2021年)以及洪都拉斯(今年早些時候)建立或恢復了外交關係。

尼加拉瓜11月16日批準了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而薩爾瓦多和洪都拉斯也在尋求與這個亞洲巨人達成各自的貿易協定。

尼加拉瓜經濟學家恩里克·薩恩斯說:“中國距離非常遙遠。我們的生產能力很差,運輸成本和保險費率使我們很難在成本上競爭。”

不過,盡管這些小型經濟體在商業上對中國並不重要,但它們處於重要的貿易路線沿線。

巴拿馬因其運河而舉足輕重,中國公司參與了該航道海運碼頭的建設,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客戶,僅次於美國。

巴拿馬前副外長路易斯·米格爾·因卡皮耶表示,中國最大的幾家銀行在巴拿馬金融中心設有業務,數十家中國公司在科隆自由貿易區運營。

美國美洲對話研究中心的專家邁爾斯強調,中美洲國家“是中國技術出口商的一個重要市場”。

中國正在尼加拉瓜規劃道路、機場和能源項目,勞雷亞諾·奧爾特加最近訪問電信巨頭華為後談到了5G技術計劃。

除了圖書館之外,中國還將在薩爾瓦多建造一個可容納5萬人的足球場。此外,中國還將在太平洋沿岸建造一個航運碼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