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綠營破防了:前“駐尼加拉瓜代表”叛台

分享到:
2022-01-04 16:00 | 稿件來源:台海網

【字號:

剛丟完“邦交”,現又丟“大使”,台當局的臉都丟光了!

台灣外事部門的“騷操作”真是一套一套的……當整個台當局派駐人員都被尼加拉瓜火速“掃地出門”的時候,有一個人卻留下了。

據台媒報道,台當局前任“駐尼加拉瓜代表”吳進木在尼加拉瓜與台“斷交”前1個月請辭退休,“斷交”後又攜妻子毫無征兆地加入了尼加拉瓜國籍並且不返回台灣,這事最近在島內鬧得沸沸揚揚。有綠媒捋了時間線後懷疑吳進木早就申辦了入籍手續,暗示他可能早就知道尼加拉瓜要與台灣“斷交”,指其存在瀆職嫌疑。

綠營也是一片破防,台媒3日報道稱,前民進黨“立委”、“台獨”大佬林濁水認為吳進木的舉動“不合理”,稱其“斷交”前辦退休,剛“斷交”就入籍,“斷交”前報回的都是好消息,而“斷交”後又不返台匯報。他大罵吳進木此舉完全是叛台行徑,喊話台當局調查並追回退休金。

右一為吳進木 截圖自綠媒

01

綠營稱台出了“叛徒”

根據官方資料,吳進木於2007年至2011年,以及2017年至2021年,兩度擔任台當局“駐尼加拉瓜代表”。

去年(2021年)9月28日,他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向台當局申請退休,獲準後於該年11月17日正式離任。離任不到一個月,12月9日,尼加拉瓜宣佈與台灣“斷交”。

而就在尼加拉瓜火速趕人,罕見口頭通知台當局派駐人員限期撤離的情況下,該國政府公報在“斷交”第二天(10日)宣佈授予吳進木夫婦尼加拉瓜國籍,指其符合取得尼加拉瓜公民身份的規定和法律程序,還稱其14年來對尼加拉瓜的社會、經濟、科技、教育和文化發展貢獻良多。

這事一開始在島內輿論中被視為一個正面事例,台媒無不在報道中強調此舉是尼加拉瓜感謝吳進木為兩地友誼所做出的貢獻,還將夫婦倆在去年11月退休前曾獲得該國馬納瓜市政府頒發的“傑出人士”頭銜也舊事重提一番,看起來多少有些在為“斷交”一事挽回顏面的意思。

但當最近吳進木“不返回台灣”的消息傳出後,綠媒和綠營突然覺得這事“不簡單”了。

1日,綠媒捋了一遍時間線,稱“吳進木9月申請退休、11月離任、12月‘斷交’後就入籍且不返台”,直呼“時機點好巧?”。報道中還懷疑吳進木其實早就申辦了入籍手續,暗示他可能早就知道尼加拉瓜要與台灣“斷交”,指其存在瀆職嫌疑。

綠營方面也破防了,大罵吳進木是“棄台不顧的叛徒”。台媒3日報道稱,前民進黨“立委”、“台獨”大佬林濁水認為吳進木的一連串舉動“不合理”,發文稱其“斷交”前辦退休,剛“斷交”就入籍,“斷交”前報回的都是好消息,而“斷交”後又不返台匯報。

他怒斥吳進木此舉是“背叛台灣”,喊話台當局對其即刻展開調查,並追回退休金,“太不像話了!還不認真追查?鳴鼓而攻之!‘銓敘部’(台人事部門)馬上先追回退休金!”

02

剛丟完“邦交”,現又丟“大使”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日前就此事質詢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批評吳進木不返回台灣的做法不符合島內相關保密條例規定,要求外事部門給出回應。

報道稱,按照台灣地區的相關規定,像吳進木這樣的工作人員屬於“法定涉密人員”,在離職、退職或移交機密未滿三年時出境會受到管制。林淑芬表示,吳進木在外國辦理退休且不回台灣已經違反了這條規定,可能會造成機密保護漏洞,讓相關法律途有形式。

吳釗燮1日對此解釋稱,吳進木的確屬於涉密人員,受到相關法律的約束,但他目前是因為要照顧行動不便的夫人才無法返台。他也承認從此事中可以看出相關規定的確存在不足,會檢討並做出更嚴謹的修改。

“吳進木的妻子上個月接受表彰時還身體健康,這個月就行動不便了?”顯然對於這番說辭,島內一些民眾並不買單。

在一片噓聲中,也有不少人要求台當局沒收吳進木的退休金,還有者哀嚎道“這是大手筆‘仙人跳’”、“被‘斷交’已經很丟人了,沒想到還被自己的外事官員擺了一道”。

按照台灣網民的話來說,這則新聞的評論區就是“大型崩潰現場”,還有人犀利吐槽“民進黨執政下真的什麽事都能發生”。

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在采訪中被問到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是否在事前已知曉此事的相關情況。他也回答稱,蔡英文如何想,他不知道,但蔡英文可能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用“公投”洗腦民眾,所以對這事不瞭解;而她手下的一群人可能也忙著編造謊言洗腦民眾,所以對於所謂“邦交國”的狀況更不知道。

消息傳到大陸也引發網友關註,結合最近尼加拉瓜沒收台灣原“辦事機構”並轉交給大陸的新聞,大陸網友這邊是笑不活了,“好家夥,這下連人帶機構都不是台灣的了”、“這官員下一步要是成了尼加拉瓜駐華大使就絕了”。

據悉,尼加拉瓜外交部2021年12月9日發表聲明,宣佈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國外交部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尼加拉瓜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贊賞。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尼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