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掃地機器人竊取房間資料、娛樂APP收集面孔……台灣“恐大陸”成這樣了

分享到:
2021-02-10 18: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0日電 台灣島內,剛炒作完大陸APP的所謂“紅色滲透”,大陸品牌的掃地機器人又被綠營盯上了……

  據台灣《自由時報》等多家台媒9日報道,鼓吹“台獨”的“台灣基進黨”(簡稱“台灣基進”)當天上午與旅日物聯網工程師SAM等人舉行記者會,宣稱一款可在台灣買到的大陸品牌掃地機器人使用特定的APP遙控,定期傳輸資料回大陸。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聲稱,當台灣民眾在家使用這款掃地機器人時,“它就在畫你房間的地圖”,得知民眾房間的位置、內部環境等資料。且當民眾剛開始使用掃地機器人,用手機下載APP時手機的資料也“可能被大陸竊取、監控”。

  《自由時報》藉此宣稱,大陸變相“偷資訊”的情況“幾乎無所不在”。參加記者會的“台灣基進”成員李雨秦說,市面上的手機、路由器、掃地機器人都可能有資安疑慮,因此希望民進黨當局推動“乾淨網絡認證”。

  針對這些說法,島內網友在台媒評論區留言,稱“掃地機器人資安沒漏洞,倒是(綠營)腦袋肯定有洞”;也有網友諷刺道,是被大陸監控地板有沒有吸乾淨、有多少灰塵嗎?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事實上,天天靠炒作大陸話題維持熱度、刷存在感的不只是“台灣基進”,而是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等島內綠營政黨的共同任務。中國台灣網評就論指,只要這些綠營政客提出關於大陸的話題,哪怕再反智、再反常識,也會成為輿論熱點。

就在幾天前,島內綠營的目光還集中在一款名為“去演”的大陸APP上。這款娛樂軟件可將用戶的臉孔合成到電影、電視劇經典片段中,使用戶一秒化身劇中主角。“去演”APP最近在島內爆紅,得到了許多台灣年輕人追捧。

圖源:中國台灣網
圖源:中國台灣網

對此,台灣綠媒引用台灣安全部門官員的話說,該軟件認證時需提供臉部正面照片,大陸可“借此大量收集台灣民眾臉孔及個人資料販售”,或綁定臉部偵測支付,使用者流覽大陸網站或發表言論時還“容易遭大陸建檔”。一些綠營人士也隨即叫囂,“去演”成功吸引年輕族群使用,“大陸可不費吹灰之力就取得台灣年輕族群資訊,無形中可累積強大的人臉資料庫”。民進黨籍民代王美惠稱,“應該讓大陸的APP在台灣消失。”

民進黨當局煽動島內“恐中”情緒的行為數不勝數。去年12月,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質詢時說,大陸制無人機在全台各“部會”無人機中比例超過七成,“恐有資安疑慮”; 同月,台行政機構發函島內各級公務機關,要求年底前淘汰所使用或採購的大陸廠牌通訊產品,並擴大盤點陸廠通訊產品,只要是大陸廠牌都要填報。此外,針對在台灣廣受歡迎的愛奇藝、騰訊、淘寶台灣等陸資平台,台當局亦是禁之而後快。

針對綠營的危言聳聽,有島內輿論直言其犯了“恐中幼稚病”。台灣“聯合新聞網”評論稱,就算民進黨當局極力要排除大陸對台灣的影響,但實際上“與大陸發生聯結甚至擴大聯結,是不可逆的潮流”。

【編輯:WANGYAO】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