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選舉·現場|專訪蔡壁如:大環境是台灣民眾想要改變

分享到:
2024-01-11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2024年大選“藍白合”幾經波折終破局,部分區域立委選舉則繼續保持合作台中市被認為是藍白合作“示範區”第一選區台灣民眾黨候選人蔡壁如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黨獨大不是民眾的福氣大家盼望改變。

蔡壁如 資料圖

 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見證下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去年11月15日簽下大選合作共識不少區域立委候選人掛上同時印有藍白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的選舉看板。不到10天“藍白合”宣告破局雙方各自登記參選侯、柯並存的選舉看板也大多被撤下。

 儘管大選“藍白合”在紛擾中退場但在蔡壁如參選的台中市立委選舉藍白合作依舊繼續。藍營未在蔡壁如所屬選區提出人選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不僅擔任蔡壁如競選主委更傾力站台造勢。

 “大環境是民眾想要改變”蔡壁如談起地方合作續存時表示台中地區8席立委民進黨擁有6席民眾想要改變綠營絕對佔優的態勢就由自己與4名國民黨年輕人選共同承擔。

 有盧秀燕作為台中選戰“靈魂人物”選情在蔡壁如眼中可以“高度審慎樂觀”當前藍白候選人士氣高昂“相信在投票後台中地區立委席次會有大大改觀”。

 假若大選“藍白合”成功例如蔡壁如的藍白共推人選選情或許更加樂觀。回顧“藍白合”去年反反覆覆的過程蔡壁如認為政黨之間不應只有競爭沒有合作不同政黨天然存在差異化如果彼此沒有磨合溝通不僅難以合作競爭也會演變成惡鬥。

 “藍白合”從創造歷史到在鬧劇中謝幕彷彿曇花一現蔡壁如表示政治精英之間缺乏互信“都認為自己是最強的”加上各黨支持者、普通民眾還沒有做好準備“大家還在學習如何實現良性的政黨政治”。

 許多分析認為藍白合作失敗意味著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躺著選”蔡壁如就目前大選選情指民進黨接連出現負面新聞藍綠白三黨之間差距並不大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勢勝負還在未定之天。

 立委選舉方面蔡壁如強調民進黨不可能再度一黨獨大國民黨很可能增加席次屆時很可能出現三黨不過半的情況“立法院”也就有機會形成良好的制衡。

 “一黨獨大不是老百姓的福氣”蔡壁如指出過去民進黨獨大沒有制衡立委也就成為當局相關部門的“橡皮圖章”擁有制衡的立法機構能更好地反映民意不同族群及其意見能夠被充分的討論。

 關乎民生、經濟的案子會被優先討論意識形態的案子會被擺在一邊蔡壁如對未來的“立法院”有這樣的期待“民眾要的是能過好日子”。(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