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國民黨整合“非綠聯盟”面臨挑戰

分享到:
2023-03-01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28日報道,針對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台灣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27日說,歡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民眾黨合作,民眾黨會制定讓郭台銘能够參與的游戲規則。不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明確指出,以她目前的觀察,柯文哲百分之百會參選正職,不會當副手。

柯文哲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主張,國民黨應該用“非綠聯盟”去整合郭台銘和柯文哲。雖然郭、柯不在國民黨內,但柯文哲有二三成的民調支持度,無論如何都不能小看。她也提醒柯文哲,三腳督(即“三足鼎立”)最後一定讓民進黨得利。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國民黨2024年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整合一切在野力量,并推出最強組合。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郭台銘是很重要的力量,希望能團結所有非綠勢力,打贏選戰。黨內“反郭”聲音確實有,但不是主流,國民黨在處理整合上要更圓融,把負面效益降到最低。

蔡壁如27日受訪時表示,到目前為止,國民黨尚未積極處理郭台銘“回鍋”的問題,再加上郭台銘面臨退黨後4年才能申請恢復黨籍,且恢復黨員身份後還需要再滿4個月才能登記參選公職,因此理論上郭台銘暫時沒有資格(代表國民黨)參與初選。在回不去國民黨的情況下,郭台銘跟柯文哲合作符合年輕人等群體的期待。

蔡壁如還表示,希望可以結合一切可動員的力量,下架民進黨。

另據台灣《聯合報》28日文章,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料將由賴清德出戰;國民黨方面,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態爭取參選後,形勢更趨複雜,還帶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民調躥升。“非綠聯盟”可說是“藍白合”的延伸,但除非國民黨人選够強,否則柯文哲只要有機可乘,也不一定非合不可。外界雖敲邊鼓,距離合作還需極大努力。

報道指出,20年來,台灣地區政治局勢歷經變化,政治版圖已經不是非藍即綠。在民進黨獨大的情形下,“非綠聯盟”可將在野力量極大化,確實是“下架民進黨”的大戰略。不過,民進黨去年兵敗地方選戰,其施政也引發不少民怨,綠營已非不可撼動。“下架民進黨”變得較容易,反而不利於“非綠聯盟”的集結。

從非綠陣營來看:中間、淺藍、淺綠,被視為民眾黨的優勢票倉。國民黨的侯友宜連任新北市長,大勝對手46萬票,政治性和政黨傾向并沒有那麼強烈的他能够吸引中間、淺綠甚至是綠的選票。而非典型的郭台銘,也有經濟及年輕選票的優勢。就算目前侯、郭、柯的民調支持度有高有低,但仍都有一拼的機會。

報道認為,正因為藍白和其他非綠政黨皆有盤算、各有地盤,也加深“非綠聯盟”的難度。國民黨想合作,需先拿出“實力”。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