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非綠遲遲不整合,台灣各界忙支招

分享到:
2023-08-28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8日電 台灣地區有六成民意期待在明年的選舉中下架民進黨,但非綠整合遲遲沒有動靜。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林富男為此建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出任“立法院長”候選人,并提出“柯侯配”的主張,引發討論。

郭台銘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時報》報道,林富男25日投書媒體稱,台灣政情撲朔迷離,郭台銘近來提出“主流民意大聯盟”,“立法院”就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他建議由郭台銘出任“立法院長”候選人,能得到藍白兩黨支持。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的醫生背景和清廉形象,加上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的警察背景和地方執政經驗,兩人若合作,能吸引不同背景的選民。林富男還稱,郭台銘需要面對的挑戰不只是如何將商業才華轉為政治資本,更核心的問題在於政治誠信與執行力。如果他真正將台灣整體利益放在個人權力追求之上,并作出正確選擇,絕對有機會贏得民眾信任和支持。

台中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26日表示,無論“郭柯配”還是“柯郭配”,甚至“柯侯配”,在野一定要整合,3個在野候選人應該都聽到民眾心聲,大家可以就共識部分坐下來好好談。國民黨“立委”謝衣鳳稱,讓侯友宜、柯文哲搭配為正副參選人,郭台銘擔任“立法院長”,符合國民黨在征召前的期待。

柯文哲被問到藍白合有無機會時回應稱,“不急啦,很多時候都是人民推著政治人物走”,并透露要和各黨領導人對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6日證實3人有暢通的聯繫渠道,正在積極推動;郭台銘則喊話稱,在等柯文哲的電話。前“立委”郭正亮直接點出,侯友宜、柯文哲說要見面,但彼此知道,根本沒有人願意當副手。他表示,侯柯郭3個人需要先講一句話,“我不一定要當正的”,不然要怎麼談?

有消息稱,國民黨和民眾黨擬於本周會面。台灣《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27日稱,這個話題拖了好幾個月,選民已經沒了耐心。網紅“館長”陳之漢日前在直播中表示,郭柯侯若願意合作,要他下跪都可以。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勛分析稱,許多民調都顯示柯文哲暫居第二,但其支持率慢慢滑落,若再拖下去,侯友宜的民調上來後,將不利於柯在藍白合上的優勢。或許是看準柯的盤算與掂量著籌碼不够,侯友宜似乎對協商比較冷淡;郭台銘則硬生生切入,讓非綠整合更加複雜。他認為三人協商成局的可能性已經降低,“現在唯一可能的方式或許是非綠中‘兩人聯盟’,先將一人邊緣化”。鈕則勛稱,此舉有三大好處,包括兩人協商形成共識的機會比較高,節省時間;協商出一組人選,即便有第三人參選,非綠選民要選擇棄保也會容易得多,還可和民進黨的賴清德一搏;兩人協商,第三人壓力必定特別大,也有可能對其產生“以戰逼和”的效果,有利於非綠整合。

台灣自由撰稿人胡喬瑟撰文稱,選舉進行到現在,非綠陣營要整合出一組候選人下架民進黨可謂難之又難,原因無他,陣營中的幾位主將誰也不願做副手。既然如此,就只有由非綠選民組成臨時壓力團體,逼迫非綠主將在限期內完成整合,否則非綠選民就集體“罷投”。台灣《中國時報》27日評論稱,在賴清德穩占35%支持率的情況下,無論是三足鼎立還是四人角逐,均是在野必敗的格局。侯柯郭都認定民進黨貪污腐敗,必須下架,更相信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無法帶來和平。但可惜的是,知道歸知道,實際行動又是另一回事。文章警告稱,在野陣營如果繼續像台灣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的主角一樣,所作所為都在違背初衷,企圖取巧逆向超車,結果注定車毀人亡,讓下架民進黨變成下架自己。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