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聽郭台銘講“三隻小豬”的故事

分享到:
2023-08-18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台灣2024年大選大混戰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目前仍是極大變數,他的“不按牌理出牌”,比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有過之而無不及”,明明民調最低卻仍未死心。近日,郭台銘又再出招,引用“三隻小豬”故事,邀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坐下來、喝咖啡、談合作”,一起“下架民進黨”。這到底是要演哪出?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郭台銘17日參加“主流民意大聯盟雲林旅外鄉親後援會”晚宴,致辭時講了一個“大野狼與三隻小豬”的故事。他說,三隻小豬本來是兄弟,就是因為其中兩隻豬大哥不團結,才會被大野狼各個擊破,最後還是靠豬小弟團結大家,打敗大野狼。所以要團結組成主流民意大聯盟,團結打敗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這隻大野狼。

18日談到邀請侯友宜、柯文哲喝咖啡、談合作時,郭台銘進一步說明,他所拋出的構想是,如果大家共同的目標是要換執政黨、換人來做,希望目前有意角逐的參選人,在民意大於黨意、公益大於私利的原則下,能够坐下來談。

郭台銘表示,如果大家都自私自利,分散選票、分散力量,就是對不起主流民意,“所以我要鄭重的邀請柯主席和侯市長”來參加主流民意大聯盟,三位一起坐下來喝咖啡,在主流民意的大方向上合作,一起打敗賴清德這隻大野狼。

說到“自私自利”、“分散選票”,其實郭台銘也可圈可點。郭台銘原本參加國民黨初選,但在國民黨已正式提名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後,他還一直勤走基層、出訪美日,讓各界都認為他會以無黨籍身份連署參選到底。這跟郭台銘公開宣誓的,“會支持國民黨正式提名的候選人”很不一樣,是他心口不一?還是另有用意?

過去一段時間,郭台銘民調保持一定聲量,也讓郭董一直處於“準參選”狀態,并且玩弄“饑餓行銷”,除了保持熱量,也增加和國民黨以及民眾黨博弈的籌碼。但造成的惡果,是“非綠大聯盟”產生內耗,讓賴清德“養尊處優”。分析普遍指出,如果郭台銘再這樣搞下去,賴清德可以躺著選了。

郭台銘年過七十,活力十足,這段時間在全台“趴趴走”,國民黨和其他派系的地方人士也如影隨行。郭台銘所到之處,都受到人群簇擁,過足了“參選癮”。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多數專家都認為,不能排除郭台銘獨立參選的可能性,因為按照規定,要到九月中旬才能展開參選連署;完成二十九萬份連署對郭台銘而言并非難事,加上他願意大撒幣,人力財力都充足。郭台銘企圖利用這段時間讓這把火持續燃燒,在兩個月後,希望能颳起一陣旋風。

台灣好幾家民調機構公佈的民調數據都顯示,郭台銘的民調持續下跌。雖然具體數據不同,但總趨勢是一致的。實際上,郭台銘本來以為采取“以戰逼和”策略,可以迫使柯文哲或侯友宜作出“讓步”,但由於遲遲未正式宣布參選,就顯得“歹戲拖棚”,讓支持者漸漸失去耐性。

據過去一段長時間的民調,賴清德可以穩佔四成選票,剩下六成由“非綠參選人”分割,不要說“非綠”有三人參選,那怕只有兩組人馬,賴清德當選機會還是很大的,而整合的難度也是很高的。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侯友宜表示,自5月17日接受國民黨征召成為參選人,他親自三次登門拜訪郭台銘而不得其門而入,如今郭董約喝咖啡,“禮貌上我更應該展現更大誠意,再次登門拜訪”。

5月份,郭台銘和柯文哲出席金門浯島城隍繞境活動時,曾邀柯文哲海邊漫步,郭還說自己要跟柯文哲海誓山盟,但隔了一天又說忘記了。

商人的特質是因時制宜,見風使舵,在商言商無可厚非,但體現在政治上是否合適,是有很大疑問的。郭台銘由“獨立參選”到“三隻小豬整合論”,如今看到形勢已漸漸出現變化才再次變招,郭台銘的“整合論”有多大誠意和有多大效用,還有待觀察。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