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在野各自為戰,綠營漁翁得利,台媒喊話“三隻小豬”打“野狼”!

分享到:
2023-08-22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距離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還剩不到5個月的時間,藍白兩大陣營還沒有“合”的跡象。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引用“三隻小豬”的故事,呼籲在野合作對抗“大野狼”民進黨,但在不確定誰來當“豬大哥”之前,在野整合似乎依舊遙遙無期。

從左至右: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 圖源:台灣《聯合報》

“不團結誰也不會贏”

據《環球時報》報道,郭台銘日前提出“主流民意大聯盟”的構想,邀請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一起來參加,“大家可以坐下來一起喝咖啡,在‘主流民意’框架下,好好談談合作”。20日,他再度提起“三隻小豬”的童話稱,要一致對外,“就跟三隻小豬的故事一樣,不團結誰也不會贏”。他同時批評侯、柯兩人,嘴上講團結、合作,實際上彼此內耗、鬥爭,“對不起‘主流民意’、對不起台灣人民”。

不過,侯友宜卻搬出自己對郭台銘“三顧茅廬”的經歷作為回應。有台媒報道稱,侯友宜在被國民黨提名參選後,曾親自到郭台銘的豪宅登門求見,結果不管警衛通報還是發短信都石沉大海。侯友宜21日表示,他會再找時間登門拜訪,用最大誠意向郭台銘請教。柯文哲陣營日前則定調“三不一沒有”,即“不排斥合作、不主動接觸、不政治分贓,也沒有擔任副手的選項”,以此來表達參選到底的決心。

20日深夜,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在臉書上以“三隻小豬要逆襲還是團滅?”為題發文稱,即便有六成民眾希望政黨輪替,但柯文哲、侯友宜和郭台銘仍各據山頭,互不相讓,導致民調全面落後,任何人都無法單獨超越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三隻小豬淪為豬頭三兄弟,將保送‘大野狼’賴清德,台灣走向動亂,甚至面臨戰爭”。苗栗縣長鐘東錦21日稱,在野陣營不合作就贏不了。他表示,整合的關鍵在於“讓”,就是明確誰正誰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稱,一旦在野勢力整合,侯友宜的民調將一飛衝天。

台灣《聯合報》評論稱,藍白若無意與郭台銘談,他就不選了嗎?還是會提高其獨立參選的可能?這一個月將是重點觀察期。文章認為,郭台銘希望像故事中那樣,三隻小豬團結一致擊退大野狼,“只是誰願意合,誰願意退,不到最後誰都不亮出底牌”。

選戰出現新格局?

在野不合作的後果,已通過民調直觀地顯現出來。台灣“東森民調雲”21日發佈最新民調顯示,賴清德以35.4%的支持率暫居第一,侯友宜以25.6%居次,柯文哲以24.2%排第三;若郭台銘加入選戰,賴清德還是暫居第一,支持率為34.0%,侯友宜23.3%,柯文哲17.5%,郭台銘以13.6%居第四。同一天,“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實時民調則顯示,賴清德的支持率達到43.4%,已突破四成的“天花板”,比2019年同月蔡英文的支持率高出兩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稱,“選戰進入全新階段,非三足鼎立,取而代之的是一強、一中、一弱的競爭結構”。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21日回應稱,民眾黨內部評估認為,現階段柯文哲民調難向上拓展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來自民進黨不間斷的碾壓式抹黑攻擊;二是在野情勢混沌,每天都有非綠陣營的各種風聲傳出,以至於部分支持者卻步,不急著表態。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1日質疑稱,“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與其他機構的民調及內參民調都不同,如果真是這樣,賴清德已經可以宣布當選。前“立委”陳學聖也認為太離譜,他稱,與7月相比,柯文哲的支持度沒什麼起伏變化,唯獨賴清德上升7個百分點,侯友宜掉了近7個百分點,“侯友宜支持者由藍轉綠?這未免太巧了。”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質疑,“真的佩服台灣人的‘智慧’,‘塔綠班’猛撈錢,經濟負增長,低薪,缺水、缺電,仍支持民進黨”。

“三隻小豬”還是“三個和尚”?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日前再度喊話郭台銘稱,無論台灣政論節目還是民調,都表明若郭參選一定會保送賴清德當選,他怎麼看不出這是“為他人做嫁衣,令親者痛仇者快?”台北市議員張斯綱說,很多藍營支持者都對郭台銘的做法有怨言,覺得他沒有幫國民黨,反而幫到了賴清德,“沒有成功的商人會去打一場必輸的戰爭”。

台灣聯合新聞網稱,3歲小孩都知道,“三隻小豬”成功的重點是“團結”,但現在貫穿侯柯郭的關鍵詞卻是“猜忌”,“當團結不敵猜忌,山道猴子的下場足以為鑒”。在網絡爆火的台灣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中,主角由於遭受情感背叛對身邊的人抱有極大的猜忌和敵意,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他在山道上飈車時情緒失控,意外身亡。文章稱,六成民眾希望“下架民進黨”,在非綠聯盟中,大家想當團結的“三隻小豬”,有人卻是失控的“山道猴子”,最後可能出現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個和尚沒水喝”劇本,“小豬或猴子搶成一團,反讓賴清德漁翁得利”。台灣《聯合報》21日喊話稱,郭台銘再打下去,就成賴清德最佳助選員了。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