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郭台銘宣佈參選 學者:間接為賴清德鋪路

分享到:
2023-08-29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台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8月28日宣佈會以參選人的身份,投入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他在競選聲明中提到,“必須下架民進黨,整合在野力量”,構建“非綠聯合競選平台”。受訪學者表示,郭台銘參選可能會使非綠陣營出現巨大裂痕,間接在為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鋪路。

爭取國民黨征召提名失利的郭台銘放棄早前支持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的承諾,28日上午,他在“主流民意大聯盟”記者會上宣佈參選消息。他發佈的競選聲明主要提到幾個要點,包括必須“下架”民進黨、推進在野陣營團結整合、建構“非綠聯合競選平台”以及企業家領導的時代來臨了,而自己是最合適人選。

關於郭台銘是否參選,已經醞釀了一段時間,並遭到國民黨和藍色陣營極力阻止,他們呼籲郭台銘以大局為重,兌現支持侯友宜的承諾。

郭台銘(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此時郭台銘宣佈參選,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侯友宜與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尚未形成合作,構成完整的非綠陣營聯盟的情況下,郭台銘急於表態參選,是希望進一步攪亂柯、侯二人走向合作的可能性。而且郭台銘背後應該有國民黨重量級人物支持,這也反映出了國民黨內部不團結因素。

依據台灣地區相關規定,連署人數應達最近一次“立委”選舉選舉人總數的1.5%,因此聯署人數須達到近29萬,郭台銘才可以登記為候選人。

包承柯表示,對於郭台銘而言,達到登記門檻並不難,重點在於他參選的影響。在大家全力以赴“下架”民進黨、侯友宜成為非綠陣營主流較能接受的參選人之時,郭台銘貿然參選,可能會杜絕非綠陣營合作的機會,使得非綠陣營出現巨大裂痕。

郭台銘誓言本次參選一定要“下架民進黨”,但數據顯示並不樂觀。民調機構新公佈的數據顯示,若郭台銘“獨立參選”,賴清德支持度為34.8%,侯友宜、柯文哲則相同支持率18.9%,郭台銘則僅有12.9%墊底。柯文哲日前也直言,若郭台銘參選,連選都不用選,賴清德可以開香檳了。

包承柯表示,藍營支持者逐漸歸隊,如果積極推動侯友宜和柯文哲的聯合,以柯文哲約20%和侯友宜18%的支持率,非綠陣營與賴清德有得一拼。但郭台銘加入可能會瓜分侯友宜的選票,為侯友宜勝選設置了障礙,也等於間接在為賴清德鋪路。

包承柯續指,如果郭台銘不能團結侯友宜和柯文哲,而柯、侯二人積極努力推動聯合,郭台銘的支持率不受選民待見,只停留在5%左右,侯和柯還能與賴清德搏一搏;如果整合過程過於勉強,郭台銘支持率達到12%以上,即使柯、侯二人合作成功,亦無勝算。

郭台銘欲整合藍白陣營,他在聲明中指出,在野陣營的各候選人,可以共同商議出最適當的整合方式,一起建構“非綠聯合競選平台”。

對於郭台銘宣佈獨立參選,國民黨28日表示極度遺憾,強調黨員若公開為郭台銘站台,將黨紀處分。民眾黨發言人則表示,尊重郭台銘個人參選權利,但柯文哲仍然是目前民調最高的在野參選人,他們還是持續努力、盡力整合。

在野三強最終能否整合?包承柯認為,關鍵在於國民黨能否實現黨內一直支持一個候選人。迄今為止,國民黨多位前主席已表態支持侯友宜,很難臨陣改變,而柯文哲早前也已明確拒絕了郭台銘的拉隊邀請。

在這次競選中,郭台銘強調自己是唯一具備經營管理能力的企業家,他還懇請台灣人民給他四年的時間,會為台海帶來未來五十年的和平,奠定兩岸最深厚的互信根基。

包承柯指出,郭台銘作為企業家,支持者主要是中部的國民黨勢力和其企業的員工,支持度並不廣泛。雖然他的一些想法可能比侯友宜更務實,有利於推動兩岸合作發展,但他仍是政治上的“小學生”,這就是他為什麼在看不到勝選曙光的情況下,仍不顧勸告出來參選的原因。(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