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調居末位 郭台銘恐遭邊緣化

分享到:
2023-09-01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佈參選後,台灣2024年大選正式進入“四腳督”。多家機構近期公開的大選民調顯示,獨立參選的入場陣仗雖然浩大,郭台銘支持度卻持續在四位參選人中墊底。

銘南下屏東參訪東港東隆宮。灣《聯合報》圖片

郭台銘8月28日正式宣佈參選,並將展開候選人連署。眼見戰局改變,台灣各家民意調查機構緊鑼密鼓啟動滾動式調查,結果如外界預料,郭台銘入場不僅沒能對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造成威脅,反而進一步分散非綠陣營的票源。

“美麗島電子報”8月31日公佈民調指,賴清德繼續以超過35%的支持度位居第一,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各獲得約17%,郭台銘以11%居第四。

另一家台媒“ETtoday”9月1日的民調也得出類似結果,賴清德以35%居第一,侯、柯分列二、三名,郭台銘墊底。

實際上,郭台銘獨立參選的想法早已路人皆知,大量民調均會將“郭台銘參選”作為假設條件,詢問選民對賴、侯、柯、郭的支持度,在這些民調中,郭台銘的支持度結果基本上是“敬陪末座”。

多家民調中約1成的民意支持度,雖然令郭台銘擁有成功完成連署、跨過登記參選門檻的資本,但也預示,郭台銘在這場選戰中恐怕將被逐漸邊緣化。

在宣佈參選前,郭台銘在造勢時曾講出“三只小豬”的故事,呼籲侯友宜、柯文哲兩位非綠參選人一起“喝咖啡”,討論如何達成共識,“團結下架民進黨”。這樣的邀約假若獲得侯、柯正面回應,郭台銘就有機會一躍成為“非綠共主”。

面對郭台銘“整合”的呼籲,雖深知非綠團結才能應,藍白陣營卻並未展現出積極性。侯友宜以“會尋找機會登門拜訪”回應,柯文哲態度曖昧說“可以改喝果汁”,又強調“不用著急”。

“咖啡之約”未能成行,郭台銘似乎耐不住性子等待,沒過兩日便宣佈獨立參選。有分析指出,從全台造勢到最終獨立參選,郭台銘實施的是“以戰逼和”的策略,希望藉助展示自身政治影響力,逼迫國民黨或民眾黨主動與其合作。

放下用柔和的手段統領“非綠”,如今郭台銘也未表現出令藍白陣營感到緊張的影響力,一段時間以來親跑基層拉攏而來的泛藍勢力,也因國民黨祭出黨紀不願出面力挺。郭台銘建立的所謂“主流民意大聯盟”沒有主流政黨的參與,愈發顯得單薄。

低迷的民調數據,意味著郭台銘並不能“代表大多數人的決定”,同時賴清德繼續高居第一,又印證執意參選的動作無益於“下架民進黨”,想要乘上“主流”的郭台銘,正面臨邊緣化的危機。(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