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傳獨立參選2024 郭台銘想清楚了嗎?

分享到:
2023-06-30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2024年大選選戰漸熱,爭取中國國民黨提名未果的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近期傳出有意獨立參選,不僅頻頻與地方政界互動,也在招兵買馬組建團隊。

郭台銘連日來接連展開下鄉“感恩之旅”,先後前往南投、苗栗、雲林等縣市,與地方上的泛藍陣營互動緊密,對於是否將獨立參選的問題,郭台銘也是笑而不語,態度曖昧。

除走訪地方外,郭台銘也正積極招攬人才,並為打造智庫團隊做努力。國民黨前發言人洪于茜近期從“馬英九基金會”離職,正是因為收到郭台銘遞出的邀請,將出任郭台銘辦公室新聞聯絡人。

從國民黨宣佈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年台灣大選以來,郭台銘的舉動已經說明,他不願意僅僅作為陪襯的綠葉,而是仍然對選舉心存念想。有台媒報道稱,郭台銘在拜會地方人士時曾聲稱,自己若參選(2024年大選)一定勝選,側面也顯示郭台銘的進取之意。

有心參選,郭台銘作為政治素人,潛在的合作夥伴無非藍白兩黨,但兩個選擇眼下似乎都走不通。

郭台銘。圖源:台灣“中央社”

儘管侯友宜近期民調成績不佳,黨內“換侯”聲浪湧起,但隨著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出面操盤,加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黨內大佬宣佈“挺侯”,國民黨應當會吸取當年“換柱風波”的教訓,一心一意圍繞侯友宜展開選戰,而非“改侯為郭”。

對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而言,不斷營造高聲量的網紅路線十分成功,博高討論度的同時支持度也在上漲,時常力壓侯友宜位居第二。現階段氣勢正旺的柯文哲,對“郭柯配”議題並不感興趣,回應民眾黨是否願意被郭台銘“併購”時也顯得瀟灑,“政治需講理想”。

“換侯”難度大,“配柯”未見影,郭台銘假如真心實意要做“全台灣的董事長”,僅剩獨立參選一條路,且並非光明大道。

曾經宣誓全力支持侯友宜,如今不僅沒有積極助選,反而要取而代之,郭台銘的政治可信度將首先受到折損。不論郭台銘能夠提出多麼誘人的參選政見,在失信於民的情況下,都很難獲得支持並勝選。

目前所有民調結果都顯示綠營有約四成的基本盤,民進黨多年完全執政積累下的資源與能量不容小覷,只有“藍白合”才有機會促成政黨輪替。同屬“非綠”陣營,假若郭台銘真投身選舉,恐怕只能從侯友宜與柯文哲身上分票,造成鷸蚌相爭,屆時只會保送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勝選。

商人的敏銳嗅覺或許告訴郭台銘,2024是投身政治的難得良機,雖未獲國民黨提名,郭台銘的一舉一動都透露出其野心。但或許正如柯文哲所言,政治需要講理想,郭台銘目前的理想是下架民進黨,還是自己試圖坐高位,不得而知。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