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非綠團結方能勝藍白欲合尚難合

分享到:
2023-07-27 15: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記者 鄭竣凱中國國民黨23日召開全代會,正式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台灣當局領導人。作為藍營的主場,此次全代會的“色調”卻值得玩味,除了慣常突出的國民黨“藍”,標語設計、場地佈景、與會人員服裝均存在大面積白色,有意無意間透露出國民黨中央對“藍白合”的期待。

國民黨造勢活動以藍白為主題色。圖源:網絡

自藍、綠、白各自敲定2024參選人以來,民進黨憑藉全面執政帶來的優勢,候選人賴清德在絕大多數民調中都以約35%的支持度居首位,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分別以25%、20%的支持度列第二、第三。

以民調數據進行判斷,可以預見的是,在這場三家鼎立的選戰中,民進黨很可能由賴清德獲得約4成選票成功延續執政,但若選戰中出現“藍白合”,非綠陣營獲得的選票就會明顯超過民進黨,促成台灣政治史上又一次政黨輪替。

隨著大選選戰不斷加溫,國民黨與民眾黨都認識到,僅憑一己之力很難在選舉中與民進黨單獨抗衡,紛紛釋出“有意合作”的信號。

身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日前一改過往對“藍白合”的不屑態度,坦率公開表示,再過1、2個月,“藍白合”可能會水到渠成。柯文哲罕見的在該議題上鬆口,被認為是主動向國民黨示意。

一直把“非綠整合”掛在嘴邊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本應為侯友宜及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全力造勢的全代會上,喊出“執政大聯盟”,並表態要從政策、理念上逐步形成共識,同時防止受到“少數破壞者”造成的藍白對立。

殘酷的現實是,如果國民黨與民眾黨要進行領導人選舉上的合作,侯友宜、柯文哲勢必有一人要甘居副手位置,但雙方都自認有不能擔任副手的理由。

柯文哲目前民調領先侯友宜,他也是承擔民眾黨與其支持者全部期待的唯一人選,此時若向國民黨妥協擔任副手,恐怕導致支持者失望,也有愧於自己“成為第三力量”的目標。

國民黨當前仍然是台灣第二大政黨,侯友宜作為參選人,剛剛又在全代會上接受正式提名,自然無法接受在大選中成為配角。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曾明確表示,侯友宜任副手的“柯侯配”百分之百不可能,藍白雙方有自己的立場與底線。

大選合作眼下難達共識,立委合作或許是可能的方向。目前的台灣立法機構,民進黨立委席位超過半數,意味著民進黨在每一次投票中都佔據絕對優勢,即便是藍白立委堅定合作,也無法干預綠營想要的法案最終通過。

要改變這一現狀,國民黨、民眾黨代表的非綠陣營需要盡可能多地拿下立委席次。由於國民黨與民眾黨同屬非綠陣營,假若在同一選區都提出人選,很可能在搶奪選票中輸給民進黨的人選。柯文哲在坦承民眾黨無人可提的同時,也聲稱“不提名就是對藍營的幫助”,因此合作提名區域立委是眼下“藍白合”最有可能實現之處。

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是以弱勝強的典範,背後仰賴的是劉備與孫權兩個陣營的合作。 2024年台灣大選儼如三國戰局重演,如果藍白能達成共識,便有機會戰勝民進黨,如果注重政黨利益各自“心懷鬼胎”,破裂的孫劉聯盟自然抵擋不住強大的曹魏大軍。(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