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國民黨全代會上這個“色調”,釋放出“藍白合“信號?

分享到:
2023-07-26 22: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台灣選戰在加溫,“下架民進黨”口號山響。是繼續三角鼎力的態勢還是“藍白合”形成合力參選?這不,國民黨全會上出現的新“色調”值得玩味。

在中國國民黨23日召開的全會上,正式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台灣當局領導人。作為藍營的主場,除慣常突出的國民黨“藍”,標語設計、場地佈景、與會人員服裝均存在大面積白色,有意無意間透露出國民黨中央對“藍白合”的期待。

標語設計、場地佈景、與會人員服裝均存在大面積白色。香港中通社圖片

所謂“藍白合”,指的是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進行合作,在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這是兩股最大在野勢力間的通力合作,在明年1月將進行的台灣大選中,這是最有可能把民進黨拉下馬的途徑。

自藍、綠、白各自敲定2024參選人以來,民進黨憑藉全面執政帶來的優勢,候選人賴清德在絕大多數民調中都以約35%的支持度居首位,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分別以25%、20%的支持度列第二、第三。

賴清德(左)。香港中通社圖片

一直把“非綠整合”掛在嘴邊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本應為侯友宜及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全力造勢的全代會上,喊出“執政大聯盟”,并表態要從政策、理念上逐步形成共識,同時防止受到“少數破壞者”造成的藍白對立。

前提難達成 沒人願做副手

台灣當局有正、副領導人,選舉時各黨派也需要推出人選組合,如果國民黨與民眾黨要進行領導人選舉上的合作,侯友宜、柯文哲兩位參選人勢必有一人要甘居副手位置。

殘酷的現實擺在面前,但無論柯文哲,還是侯友宜,都自認有不能擔任副手的理由。

柯文哲目前民調領先侯友宜,同時他也是承擔民眾黨與其支持者全部期待的唯一人選,此時若向國民黨妥協擔任副手,恐怕導致支持者失望,也有愧於自己“成為第三力量”的目標。

侯友宜(右前)。香港中通社圖片<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mp-quote,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text-align:="" center;="" text-wrap:="" wrap;="" letter-spacing:="" 0.544px;=""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國民黨當前仍然是台灣第二大政黨,侯友宜作為參選人,剛剛又在全代會上接受正式提名,自然無法接受在大選中成為配角。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曾明確表示,侯友宜任副手的“柯侯配”百分之百不可能,藍白雙方有自己的立場與底線。

藍白怎麼合? 先從立委開始

4年一度的台灣大選,不僅決定誰能成為當局領導人,同時進行的“立法委員”選舉也備受關注。對於任何一個台灣政黨而言,在立法機構中掌握的立委席次,就是政黨的立身之本,也是政黨影響力的來源。

目前的台灣立法機構,民進黨立委席位超過半數,這也意味著在每一次投票中,民進黨都佔據絕對優勢,即便是國民黨立委與民眾黨立委堅定合作,也無法干預民進黨想要的法案最終通過。

要改變這一現狀,國民黨、民眾黨代表的非綠陣營需要盡可能多地拿下立委席次。相較於藍綠政黨的悠久歷史、深厚地方組織,民眾黨更像是柯文哲的一人政黨,要在地方上提出強力人選贏下區域立委十分困難。

由於國民黨與民眾黨同屬非綠陣營,假若在同一選區都提出人選,很可能在搶奪選票中輸給民進黨的人選。柯文哲在坦承民眾黨無人可提的同時,也聲稱“不提名就是對藍營的幫助”,因此合作提名區域立委是眼下“藍白合”最有可能實現之處。

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是以弱勝強的典範,背後仰賴的是劉備與孫權兩個陣營的合作;“藍白合”是下架民進黨的最佳途徑,也是渴望政黨輪替,兩岸和平的台灣民眾心中所期待的。2024年台灣大選,藍綠白儼如三國,如果藍白能達成共識,便有機會戰勝民進黨,如果注重政黨利益各自“心懷鬼胎”,破裂的孫劉聯盟自然抵擋不住曹魏大軍。(完)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