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新世界研復修“小上海”皇都戲院

分享到:
2023-11-16 18: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新世界發展於2020年宣布就一級歷史建築前皇都戲院,展開為期6年的復修及保育計劃。皇都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曾為北角“小上海”以至全港的文化地標,多名中外殿堂級音樂家都曾在皇都表演,但其後經歷多番內部改建,致使面目全非。不過隨著復修工程清拆改建部分,皇都戲院的原貌漸重見天日,保育團隊發現皇都有三處遺跡可反映昔日“小上海”中西交匯、紙醉金迷的獨有面貌。

hk_c_image.png

昔日巨星殿堂“璇宮樓”重現潘迪華首度登台之處

當中最大亮點為“璇宮樓”夜總會,保育團隊在地基某處發現一節彎曲牆壁,翻查當年圖則,正是璇宮樓的建築遺跡。璇宮樓於1955年開業時,除了是主打川菜的餐廳,亦曾是不少頂級歌手演出之地,如方逸華、張露、顧媚等,來自上海的殿堂級歌后潘迪華首次登台亦是於璇宮樓,足證皇都當時是頂級表演及娛樂場所。

遠東首個有蓋停車場碩果僅存的手動升降機

保育團隊亦發現兩處皇都戲院的設施遺跡,可見當年是為上流階層而設,包括三樓超等座旁的梯間,發現一部奧的斯(OTIS)手動升降機,用以便利超等座顧客上落。當年戲院有此設施甚罕有,如今手動升降機在香港亦碩果僅存;在地下基座部分圓柱,亦發現提醒泊車於適當位置的標示,證明當年皇都宣稱設有遠東首個有蓋停車場確曾存在,方便當年駕車的上流階層前來皇都戲院。

保育團隊亦在現場採集200多個油漆樣本,送至英國分析,發現皇都多年來曾用上不同顏色油漆,綠色、紅色、藍色更推斷為1952年開幕時,劇院內部所用的主要色調。保育團隊已妥善保存各項皇都遺跡,會研究把箇中歷史文化元素、用色等,融入日後整體保育項目的設計,重塑皇都為融古匯今的“現代化古蹟”。

為了提高外界對皇都戲院的認識,新世界發展本月在位於中環新世界大廈的尊貴私人會所HKGTA Town Club,舉辧《皇都之夜2023》沉浸式歌舞晚宴,並由恒生銀行冠名贊助,邀請商界、演藝、文化界等人士出席。

歌舞晚宴以過去三年搜集的皇都歷史資料為藍本,邀請千禧世代的舞者及音樂團隊,創作以五十年代為背景,一位來自上海的年輕舞者來港實踐表演夢想的故事,透過《夜上海》、《給我一個吻》等名曲,配以各種舞蹈,向皇都“小上海”歷史致敬。(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