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綠遊香港”實體團正式復辦 帶領市民體驗“光影城東”

分享到:
2023-10-11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1日電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北角號稱“小上海”、“小福建”,相信不少人也有聽聞,但大家是否知道當年北角也是一個歌舞昇平、夜夜繽紛的蒲點?而繁華背後正是來自港燈北角發電廠源源不絕的動力?

由港燈及長春社合辦的“綠遊香港”環保教育項目,就以昔日北角發電廠的“光”和區內娛樂及電“影”業為題,開發“光影城東”路線,讓市民重溫當年繁華璀璨的歷史和娛樂事業,並認識區內自然生態。隨著社會復常及早前試辦實體團深受歡迎,兩間機構將於本月起正式復辦實體導賞團,透過星級導賞、特色主題讓市民親身體驗“光影城東”的魅力。

年輕大使專心聆聽港燈董事總經理鄭祖瀛口述歷史,重温昔日港燈北角發電廠的面貌和趣事。

實體團將在本月至12月每月舉辦一次,介紹由北角碼頭至“油街實現”的10個景點,亦設特定主題,包括《趣談北角歷史及建築》、《尋訪北角老字號》及《小福建・深度遊》,讓市民在導賞員帶領下,通過精心設計的活動,深入認識北角的歷史、文化及生態資源,詳情見下表。

日前,港燈和長春社邀請多名來自東區的“綠得開心大使”,率先參加精華遊,沿途了解北角碼頭、春秧街、皇都戲院、城市花園及“油街實現”5個精選景點,讓年輕人多認識社區和本地歷史文化。

鄭祖瀛與年輕大使在與港燈發電歷史極有淵源的街牌前打卡留念。

港燈董事總經理鄭祖瀛化身嘉賓導賞,他表示:“北角對港燈以至整個港島的供電歷史意義重大,因爲現時城市花園一帶正是昔日港燈北角發電廠的所在地。雖然電廠早已拆卸,但從附近街道的名稱,如電廠街、電氣道、大强街等,都能找到昔日的歷史痕跡。”他續稱:“我很高興能透過導賞團與年青人分享發電歷史、暢遊電廠舊地,希望他們明白每一個人或機構,都可以為社區和香港的發展出一分力。”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右一)介紹北角碼頭的特別“街坊”——鷺鳥。

北角碼頭的特別“街坊”——鷺鳥。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則帶領同學們認識居於北角碼頭及春秧街的另類“街坊”——“鷺鳥”和“家燕”。他指出:“北角碼頭除了為居民提供便利交通,亦是不少鷺鳥的‘鮮魚放題站’;而人來人往的春秧街,以電車穿梭其中的市集而聞名,鮮爲人知的是這裏也是夏候鳥家燕的安樂窩。兩者充分反映只要互相尊重和包容,人和大自然是可以和睦共處,互利共生的。”“光影城東”路線其中一個重點是介紹北角昔日多姿多采的娛樂事業,“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暨行政總裁陳智遠分享舊日北角娛樂事業的有趣故事,以及皇都戲院的輝煌歷史和獨特建築。他解釋說:“皇都戲院以至它的前身璇宮戲院是當時北角的重要地標,也是香港島現存唯一的同類型建築,戲院入口上方有‘蟬迷董卓’的大型浮雕,屋頂有‘飛拱’建築,彌足珍貴。此外,戲院在香港娛樂和文化事業的發展中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我希望透過‘光影城東’的導賞,讓更多人認識北角娛樂事業的過去,亦懂得珍惜和保育它的未來。”

是次精華遊以北角“油街實現”作為終點站,同學們到訪這個前身為香港遊艇會會所的歷史建築,由館長鍾婉嫻講解它如何搖身一變成為融入社區的公共藝術空間。她分享道:“‘油街實現’紅磚建築群為二級歷史建築,盛載著百多年的歷史記憶,在2013年成為藝術家展示創意的平台,希望以藝術連結社群。2022 年‘油街實現’新空間啟用,希望這個城市中的藝術綠洲,能提供一個悠閒空間予大家一同享受藝術。”

同學們亦在福建籍烹飪導師林娟帶領下親手製作家鄉傳統小食,用味蕾體驗北角獨特的福建飲食文化。“光影城東”公衆導賞團即日起接受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有關“綠遊香港”項目、“光影城東”公衆導賞團和各條生態文物徑詳情,可瀏覽“綠遊香港”App、Facebook專頁港燈YouTube頻道港燈網頁或長春社網頁。

“光影城東”公衆實體導賞團詳情。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