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全球南獅勁旅齊聚澳門 深圳橋頭醒獅團奪獅王

分享到:
2023-10-07 22: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7日電(記者 黃璇)  醒獅,是珠三角地區民間對舞獅的昵稱,屬於中國獅舞中的南獅,融武術、舞蹈、音樂等為一體的漢族民俗文化,通過獅子的動作演繹其喜、怒、哀、樂、動、靜、驚、疑等神態;獅子為吉祥瑞獸,在大灣區,每逢節慶,或有重大活動,必有醒獅助興;醒獅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一連兩日、全城矚目的第10屆“獅王爭霸國際賽2023——美高梅盃”昨日(10月6日)在澳門媽閣廟前地開幕,“獅王爭霸國際賽”今年全面升級為世界甲級南獅賽事,也是首度移師至媽閣廟前地這個世界遺產古蹟舉行。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為活動致開幕辭。(圖片:美高梅)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表示:“獅王爭霸國際賽是媽閣區活化計劃的頭炮活動,亦是每年文旅亮點盛事,我們聯動南獅非遺元素以及媽閣廟世遺景點,重現嶺南民俗節慶的熱鬧場面,從比賽到工藝,讓大眾走進大街小巷,探索澳門世遺歷史城區,同時感受國家級非遺舞獅的魅力。”

今日(10月7日)比賽第二日,受颱風“小犬”影響,賽事移至澳門綜藝館,在室內繼續舉行。來自12個國家及地區的一共18支國際南獅勁旅,於澳門社區中力爭獅王寶座,最終“獅王”由深圳市寶安區福海街道橋頭社區醒獅團奪得,“女獅王”由美高梅金獅體育會A隊獲得。勝出獅隊獲頒專為今屆賽事設計的全新獅王獎盃。賽事更於多個線上平台直播,線下線上逾330萬全球觀眾一起觀賽。

深圳市寶安區福海街道橋頭社區醒獅團發揮出色,連續多個飛躍相當精彩。(圖片:美高梅)

連續兩年獲得全國舞龍舞獅錦標賽冠軍的深圳市寶安區福海街道橋頭社區醒獅團,昨日發揮出色,連續多個飛躍相當精彩,完成了10個難度動作,並且沒有出現失誤,難度分達到2分,形態和神態合一。最終該隊得分為9.3分,比排名第二的中國香港南獅隊高0.07分,收穫冠軍。

此次比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南獅勁旅參賽。(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而今日下午在室內舉行的女子組比賽,來自美高梅金獅體育會A隊的兩位小姑娘——黃卓妍(獅頭)、楊嘉恩(獅尾),舞獅技藝精湛,在台上將小獅子俏皮可愛的一面展現得淋漓盡致。她們與鑼鼓隊員配合默契,跟著鑼鼓的節奏搖頭擺尾,最終以9.15分一舉奪冠。這已不是該隊首次奪冠,去年“女獅王”亦被該隊收入囊中。

美高梅金獅體育會A隊在女子傳統南獅賽中奪冠。(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奪冠的美高梅金獅體育會A隊學員,全是出自當年的“美高梅幼獅暑期興趣班” ,招募對象為年齡介乎5至8歲兒童,業界親昵地稱其為“幼獅計劃”。這項自2015年開始堅持多年的計劃,是向澳門社區、特別是年輕一代,普及舞獅運動這項嶺南傳統文化。

黃卓妍(左)、楊嘉恩分別是“幼獅班”第一屆及第二屆學員。(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當年的“幼獅班”課程完畢後,表現出色的畢業生通過考核,方可進入“美高梅醒獅訓練班”,進一步深造,精進舞獅技藝數年,待舞獅隊的師傅認為,他們堪當大任時,便組成A隊和B隊出賽。香港新聞網了解到,“幼獅計劃”自2015年首辦至今,已累積培育了超過460名幼獅生力軍。而此次奪得“女獅王”的黃卓妍、楊嘉恩分別是“幼獅班”的第一屆及第二屆學員。

至於青少年傳統南獅賽,共有4隊角逐,包括2支澳門本地獅隊,澳門羅梁體育總會以9.1分奪得青少年組冠軍。

“獅王爭霸國際賽2023——美高梅盃”由美高梅、亞洲龍獅運動聯合會合辦,澳門武術總會承辦,獲澳門中聯辦宣文部、澳門體育局、澳門旅遊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文化局、澳門市政署、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及國際龍獅運動聯合會鼎力支持,並由中國龍獅運動協會擔任指導單位。

第10屆“獅王爭霸國際賽2023——美高梅盃”賽果如下:

南獅規定樁陣自選套路

冠軍(“獅王”):深圳市寶安區福海街道橋頭社區醒獅團

亞軍:中國香港南獅隊

季軍:緬甸龍的傳人龍獅團

女子傳統南獅賽

冠軍(“女獅王”):美高梅金獅體育會A隊

亞軍:菲律賓文揚體育會

季軍:馬來西亞全國龍獅總會—麻坡關聖宮龍獅團

青少年傳統南獅賽

冠軍:澳門羅梁體育總會

亞軍:深圳市寶安區福海街道橋頭社區醒獅團

季軍:澳港柿山結義堂國術健身會

兒童組傳統南獅賽

冠軍:麥旨樑龍獅體育會

亞軍:澳門業餘體育會

季軍:美高梅金獅體育會B隊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