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荷蘭阿根廷強強對話,梅西能否再創新輝煌?

分享到:
2022-12-08 18: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吳一帆)北京時間10日凌晨3時,卡塔爾世界盃1/4決賽將迎來一場萬眾矚目的“強強對話”,由“橙衣軍團”荷蘭隊對陣“潘帕斯雄鷹”阿根廷隊。這兩支隊伍都是今年的奪冠熱門,究竟誰能打進四強?梅西、迪馬利亞、范戴克、德佩等球星今屆世界盃的征程還有多遠?


阿根廷球員梅西(左)慶祝進球。香港中通社圖片


現時世界排名第8的荷蘭隊被稱為“無冕之王”。他們是世界盃史上進入決賽次數最多而未奪冠的隊伍,曾奪得三屆亞軍。2010年和2014年世界盃,荷蘭隊分別奪得亞軍和季軍,但上屆世界盃竟抱憾無緣決賽圈。荷蘭隊今年世界盃首戰之前,第三度執掌帥印的傳奇教練范加爾表示,這一次,荷蘭隊“可以成為世界冠軍”。

現時世界排名第3的阿根廷隊則滿載過往輝煌——兩屆世界盃冠軍,包括2014年巴西世界盃在內的三屆世界盃亞軍及15次美洲盃冠軍。卡塔爾世界盃是“球王”梅西親口認證的世界盃“最後一舞”,而囊括7次金球獎的梅西榮耀簿上獨缺一座大力神盃,不禁讓世界球迷對今年阿根廷隊及梅西的表現更添關注。

當然,梅西雖耀眼,可足球終歸是團體運動。今年這支阿根廷隊人才儲備充足,進攻端犀利,中場技術好且攻守平衡,後防穩健,本身就讓人十分看好。

儘管均以小組頭名晉級淘汰賽,荷蘭隊和阿根廷隊在分組賽中都歷經歷練。卡塔爾世界盃開賽次日,阿根廷隊居然被世界排名第51位的沙特阿拉伯隊逆風翻盤,爆出驚天大冷門。好在第二輪對陣墨西哥隊,“潘帕斯雄鷹”重展羽翼。分組賽第二輪後,阿根廷隊憑藉該場勝利的3分積分和淨勝球優勢,躍居C組第二。

第三輪對戰波蘭隊的關鍵之戰,儘管梅西的點球被什琴斯尼撲出。但阿根廷隊下半場憑藉麥卡利斯特的遠射破門和阿爾瓦雷斯的建功,2:0再下一城,漸入佳境。

荷蘭隊則在分組賽首輪2:0擊敗非洲盃冠軍塞內加爾隊,在暌違八年後的世界盃首亮相打出“橙衣軍團”的昂揚鬥志。然而在第二輪,荷蘭隊卻與實力遠遜自己的厄瓜多爾隊1:1戰平。這場比賽即便收穫平局,荷蘭隊亦顯出幾分僥倖,促使賽後從教練到隊員進行了深刻反思。

第三輪對戰A組“魚腩”卡塔爾隊,荷蘭隊沒有懸念地以2:0取勝,球隊狀態有所回升。值得一提的是,荷蘭隊23歲的前鋒加克波三場分組賽均有進球入賬,他的場上表現讓人看到名宿范佩西的風範。

或許是晉級16強之路的有驚無險讓這兩支強隊逐漸找到卡塔爾綠茵場上得心應手的節奏。1/8決賽中,兩支隊伍都較為輕鬆地取勝。首場1/8決賽,荷蘭隊3:1戰勝年輕的美國隊。效力於國際米蘭的後衛鄧弗里斯貢獻兩傳一射,本場功勳卓著。

本屆世界盃,荷蘭隊總體而言採用穩扎穩打的偏保守踢法,講效率,重實用,戰術上貫徹防守反擊。反映出范加爾因應形勢給球隊帶來的轉變。

阿根廷隊對戰本屆分組賽“黑馬”澳大利亞隊的1/8決賽則恰逢梅西職業生涯第1000場比賽。第35分鐘,梅西禁區內一記“貼地斬”成功打破場上僵局。阿根廷隊在梅西的帶領下乘勝追擊,最終2:1取勝,晉級四強。

本場比賽後,梅西在世界盃賽場的進球數達到9,超越阿根廷傳奇球星迭戈·馬拉多納。不知他可否在個人最後一屆世界盃上再創新的輝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