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首場淘汰賽:“無冕之王”迎戰“險勝之軍”

分享到:
2022-12-02 14: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作者 吳一帆)北京時間3日晚23點,卡塔爾世界盃將迎來第一場1/8決賽,由A組排名第一的荷蘭隊對陣B組排名第二的美國隊。淘汰賽是“一戰定生死”的較量,比分組賽階段更加緊張。而本場比賽的兩支隊伍歷經三輪分組賽洗禮,儘管如願出線,卻都有過波折,比賽會擦出什麼火花值得期待。

圖為荷蘭球員孟菲斯·德佩(右)帶球進攻。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趣的是,現時世界排名第8的荷蘭隊及第16的美國隊今年都是時隔八年重返世界盃,旋即一路殺進淘汰賽。荷蘭隊晉級的結果在球迷預料之中,就像今年分組賽同樣不負眾望的法國隊、葡萄牙隊等傳統強隊。而美國隊的晉級過程則顯出一個“險”字。在強手林立、戰勢多變的世界盃決賽圈,這亦是常態,今年如塞內加爾隊、阿根廷隊的出線歷程也是險象環生。

“橙衣軍團”荷蘭隊有“無冕之王”之稱,因為歷史上他們曾在1974年、1978年和2010年三度站在世界盃决賽場,但分別輸給了德國隊、阿根廷隊和西班牙隊,獲得亞軍。2014年巴西世界盃,荷蘭隊摘得季軍,可隨後一屆居然無緣決賽圈。

今年世界盃首戰對戰塞內加爾隊之前,第三度執掌荷蘭隊帥印的傳奇教練范加爾就表示,這一次,荷蘭隊“可以成為世界冠軍”。

與八年前那支擁有范佩西、羅本等著名球星的荷蘭隊相比,本屆荷蘭隊的陣容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不過荷蘭隊依舊不缺優秀球員,范迪克鎮守後防線,中場德容和前鋒德佩都是主力戰將。可德佩的傷勢不可避免地讓今屆荷蘭隊陣容蒙上陰影。

卡塔爾世界盃開賽後,荷蘭隊分組賽階段已有新星升起。首戰2:0擊敗塞內加爾隊,23歲的小將加克波為荷蘭隊拿下卡塔爾世界盃第1分。此後兩場,加克波也場場進球。他內切犀利,速度和突破能力亮眼,已成為荷蘭隊鋒線上一道嶄新的閃電。

荷蘭隊球員技術純熟,名帥范加爾精於排兵佈陣,從荷蘭隊分組賽的表現看,戰術安排又不失針對性和務實底色。今屆世界盃大名單,他還力排眾議,起用28歲、曾常年徘徊於低級別聯賽的門將諾珀特。“我選他,是因為他是那個已做足準備的人。”而諾珀特也憑藉分組賽的穩定表現,為范帥的選擇正了名。

不過,儘管分組賽首尾兩輪都收穫2:0的勝利,中間一輪,荷蘭隊卻與實力遠遜自己的厄瓜多爾隊1:1戰平。如同一記警鐘,促使球隊從教練到隊員進行了反思。

“00後”青春風暴領銜的美國隊在B組的首兩場比賽皆收穫平局。不同的是,首輪他們面對跟自己實力相當的威爾士隊,次輪他們則面對傳統強隊英格蘭隊。所以,這兩場平局實際顯示的是美國隊在本屆世界盃漸入佳境的勢頭。

11月30日對戰伊朗隊的第三輪分組賽可謂一場焦點之戰。這場比賽前,伊朗隊1勝1負積3分,列B組第二;美國隊兩戰皆平積2分,列B組第三。美國隊只有攻下這場方可晉級。

壓力之下,美國隊憑藉邊鋒普利西奇的全場唯一進球,以1:0的比分迎來他們卡塔爾世界盃首場勝利,同時伴隨的還有一個淘汰賽名額。賽後,球隊主帥伯爾哈特稱讚了這支年輕隊伍的團隊精神。24歲的“拼命三郎”普利西奇一戰成名,但他本場所受傷勢也令人擔憂能否參加後續賽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