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戰衛冕冠軍,波蘭或成“黑馬”之師?

分享到:
2022-12-03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題:戰衛冕冠軍,波蘭或成“黑馬”之師?

作者 吳一帆

北京時間4日晚23點,卡塔爾世界盃1/8決賽迎來法國隊和波蘭隊的較量。儘管衛冕冠軍法國隊整體實力更高一籌,但歷史上曾奪得兩屆世界盃季軍的波蘭隊亦有競爭力。值得一提的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以後,波蘭隊在今年才首次闖入世界盃淘汰賽,不知今年1/8決賽上他們可有機會成為“黑馬”?

11月22日,墨西哥隊球員埃克托爾·莫雷諾(右三)與波蘭隊球員克雷霍維亞克(右四)在比賽中爭頂。來源:新華社

201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隊在卡塔爾依然延續“冠軍相”。首輪對陣澳大利亞隊是一場幾乎沒有勝負懸念的比賽。不過,法國隊開場有些慢熱,讓對手先取1分,好在漸入佳境,最終以4:1的比分逆轉取勝。吉魯、姆巴佩在本場比賽發揮出色,拉比奧也延續自己今年的上升勢頭。

分組賽第二輪迎戰現時世界排名第10的丹麥隊,法國隊本屆世界盃的挑戰才剛開始。9月剛結束的歐洲國家聯賽分組賽可謂陰影猶在,那時法國隊曾遭遇丹麥隊“雙殺”。11月27日的對戰,丹麥隊打得很頑強。不過,法國隊還是憑藉姆巴佩下半場“梅開二度”,以2:1的比分迎來勝利。

分組賽兩場連勝的衛冕冠軍成為今屆世界盃首支確保小組出線的球隊。法國隊主力、23歲的邊鋒姆巴佩在卡塔爾的賽場繼續大放光彩。要知道,四年前,19歲的他已隨隊捧起大力神盃。

其實,本屆世界盃之前,球迷對法國隊多少懷著一種矛盾心理。一方面,法國隊作為歐洲傳統強隊和衛冕冠軍,自然被寄予奪冠期望。另一方面,近年在歐錦賽和歐國聯的不穩定表現,加上世界盃前本澤馬等多名球員先後傷退,最終法國隊的卡塔爾世界盃大名單只有25人,導致這支隊伍也不是那麼被看好。

首兩場分組賽也暴露了法國隊一些短板。鋒線強勁的同時,後防不是那麼穩固。雖然少年英雄姆巴佩傲視群雄,但本澤馬、恩昆庫等球員的因傷離隊,註定了法國隊可堪大任之材並不充沛。

或許為了“練兵”,在對戰突尼斯隊的第三場分組賽,法國隊多名替補球員首發登場。最終,突尼斯隊1:0爆冷取勝。本場失利儘管無礙法國隊以小組頭名身份晋級的大局,卻也讓人對他們首場淘汰賽的表現多了些拭目以待。

相比法國隊,今年波蘭隊的晉級名額直到C組分組賽打完才敲定。首戰他們與墨西哥隊以零進球的平局收場。第二輪對戰剛“爆冷”力克阿根廷隊的沙特阿拉伯隊,波蘭隊憑藉當家球星萊萬多夫斯基的一傳一射,以2:0的比分取勝,兩屆國際足聯年度最佳球員萊萬終於收穫自己在世界盃賽場首個進球。

1日凌晨,波蘭隊迎來他們C組最強對手——奪冠熱門阿根廷隊。這場勝算不大的硬仗,波蘭隊從一開場就拿出堅固的防守架勢。全場比賽,阿根廷隊多次險些破門,均被尤文圖斯門將什琴斯尼撲出,其中包括“球王”梅西的一粒點球。

實際上,在前兩場分組賽,什琴斯尼就是波蘭隊的撲救功臣。最終。儘管波蘭隊還是0:2負於阿根廷隊,但以1個淨勝球的優勢超越墨西哥隊居C組第二,邁進淘汰賽。

這樣的晉級之路雖然坎坷,但無疑會給時隔36年再次晉級的波蘭隊增添信心和經驗,就像對在本屆世界盃打破進球荒的萊萬,和找到自身狀態的門將什琴斯尼。首場淘汰賽,他們會否愈戰愈勇,創造奇跡呢?(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