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姆巴佩:領跑卡塔爾射手榜的天才少年

分享到:
2022-12-05 14: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 題:姆巴佩:領跑卡塔爾射手榜的天才少年

作者 吳一帆

本屆卡塔爾世界盃,衛冕冠軍法國隊分組賽首兩輪連勝,提前鎖定淘汰賽名額,以高歌猛進的戰績,打破了之前三屆衛冕冠軍均止步分組賽的“衛冕魔咒”。北京時間4日晚的1/8決賽中,法國隊又穩健地3:1力克波蘭隊,顯露冠軍相。而法國隊的這些比賽,綠茵場上都有一道風馳電掣的身影——本月即將迎來自己24歲生日的姆巴佩。他無疑是卡塔爾世界盃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姆巴佩

其實早在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19歲的姆巴佩已隨法國隊捧回大力神盃。當時還是新人的他就有4粒進球進賬,為法國隊奪冠立下汗馬功勞。今屆征戰塔卡爾競技場,由於新晉金球獎得主本澤馬因傷缺陣,姆巴佩成為法國隊領軍人物。姆巴佩在本屆世界盃上已經進了5球,兩屆世界盃一共進了9球,目前他排名世界盃歷史射手榜第14位,與阿根廷天才球星梅西等並列。

11月23日首場亮相卡塔爾世界盃的姆巴佩就在場上展現了如靈活刀鋒般的突破能力。當場比賽,姆巴佩面對多名澳大利亞隊隊員的防守,以速度和球路的巧妙轉換一次次成功化解。他凌厲的衝鋒陷陣使得對手即便“一對一”盯防,依舊招架無力,屢屢為場上的法國隊打開了局面。本場分組賽法國隊收穫4:1的“開門紅”,姆巴佩貢獻了一個頭球和一次助攻。

11月27日凌晨,法國隊迎來今屆分組賽第二個對手——實力不俗的丹麥隊。這場比賽中,姆巴佩的狀態比上一場更加神勇。身為邊鋒的他在左路衝鋒陷陣,一次次流暢的突破內切主導了場上節奏。

比賽第61分鐘,姆巴佩勁射破門,先下一城。然而7分鐘後,丹麥隊的進球將比分扳平。

第86分鐘,姆巴佩騰空躍起,以一個不太標準的射門動作撞球入門。在他這一腳“神來之筆”後,法國隊將2:1的領先優勢保持到終場。

第三輪對戰突尼斯隊的分組賽,已經鎖定16強名額的法國隊開啟陣容演練,並未首發的姆巴佩上場時間有限。最終突尼斯隊1:0爆冷取勝,但無礙法國隊以小組頭名出線。

4日的首場淘汰賽,法國隊3:1戰勝波蘭隊,挺進八強。這場比賽姆巴佩又一次“梅開二度”。賽後,連對手波蘭隊的主教練米赫涅維奇都直言:“我們現在有梅西、C羅和萊萬多夫斯基三名世界級球星,但姆巴佩將取代他們,成為未來幾年的巨星。”

姆巴佩1998年出生於法國東北部郊區邦迪。4歲起就從曾為足球運動員的父親那裡接受了足球啟蒙,天賦異稟的他從此走上足球道路。2016年,姆巴佩幫助法國U19隊取得U19歐青賽冠軍,表現亮眼。2017年,姆巴佩加盟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同年以300張選票裏獲得291張的絕對優勢榮膺歐洲金童獎。上半年剛結束的法甲2021-2022賽季中,姆巴佩將聯賽金靴和助攻王同時攬入囊中。

英格蘭足球名宿阿蘭·希勒說:“在球場上,姆巴佩就像一個遊樂場上的孩子,只要他得到皮球,你就能聽到他的咆哮。”是的,如今我們欣賞青春飛揚的姆巴佩,只覺是一種享受。他如魚得水的球場掌控力,淋漓盡致詮釋著足球運動蘊含的技巧、速度、衝擊力與創造力。近射、遠射、頭球都善於尋找機會的同時,還不時給隊友送上高質量的助攻。十多年“梅羅”“雙驕”共舞的時代漸落帷幕之際,新一代“球王”已冉冉升起。(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