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盤點:卡塔爾綠茵場10位新星

分享到:
2022-12-07 18: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吳一帆)四年一屆的世界盃銘刻著足壇歲月的更迭。今年的卡塔爾綠茵場既見證了諸多老將即將或已然謝幕,同時也是嶄新生力軍崛起的舞台。“諸神黃昏”之後,漫天星斗冉冉上升,而一代代赤忱的足球愛好者都不會將他們忘記。足壇新星們“新”在年齡,卻往往已經初具少年老成的大將風範。讓我們定個卡塔爾綠茵場記憶,了解以下10位在本屆世界盃綻放精彩的足球新星。

★姆巴佩

國籍:法國

位置:前鋒

年齡:23歲

姆巴佩(中)破門瞬間。 (香港中通社)

法國隊前鋒姆巴佩無疑是卡塔爾綠茵場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在十餘年“梅羅”“雙驕”時代漸近尾聲之際,本月即將迎來自己24歲生日的他已顯露新一代“球王”相。

其實早在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19歲的他已隨法國隊捧回大力神杯。上屆世界盃,姆巴佩有4粒進球進賬,而在本屆世界盃1/8決賽後,他已經進了5球。兩屆世界盃總進球數達到9,與阿根廷天才球星梅西並列。

上半年剛結束的法甲2021-2022賽季中,姆巴佩將聯賽金靴和助攻王同時攬入囊中。

姆巴佩的球技高超而全面。球場上,他近射、遠射、頭球都善於尋找機會,還不時給隊友送上高質量的助攻。他的突破能力十分出眾,對手即便“一對一”盯防,往往依舊拿他沒有辦法。

★拉莫斯

國籍:葡萄牙

位置:前鋒

年齡:21歲

拉莫斯在比賽中射門。 (香港中通社)

卡塔爾世界盃葡萄牙隊對陣瑞士隊的16强賽上,葡萄牙隊6:1大比分取勝,晉級八强。21歲的小將拉莫斯在本場比賽迎來他國家隊世界盃生涯第一次首發。他用全場3次入球的“帽子戲法”交上星光熠熠的答卷。

拉莫斯是C羅的替補。他身高1.85米,技術全面,在球場上跑動積極,可以有效串聯中場。這場一鳴驚人之戰中,拉莫斯在比賽第17分鐘的射門尤其精彩。在禁區左側得球的他轉身擺脫防守,儘管射門角度不大,還是憑藉大力抽射成功破門。

年輕的拉莫斯沒有辜負葡萄牙隊的期望,以出眾貢獻證明了自己“C羅接班人”的潛質,願今後他成長為葡萄牙隊主力射手的道路越走越順暢。

★貝林厄姆

國籍:英國,代表英格蘭隊出戰

位置:中場

年齡:19歲

貝林厄姆(左)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

本屆世界盃,“三獅軍團”英格蘭隊的“00後”青春力量恣意飛揚。首場分組賽,他們6:2大勝伊朗隊,開局堪稱完美。這場比賽中,英格蘭隊19歲新星貝林厄姆一戰成名。在比賽的第35分鐘,他的一記頭球破門成功,為英格蘭隊取得本屆世界盃上第一分。這也是貝林厄姆為英格蘭隊進的第一球,就是卡塔爾世界盃這樣“大場面”的國際賽場。

貝林厄姆的這粒進球也開啟了新歷史,他是首位在世界盃進球的“00後”。

作為一名中場球員,貝林厄姆發揮穩定,防守上的表現也十分扎實。例如在這場成名戰,他傳球的成功率高達97%。

★薩卡

國籍:英國,代表英格蘭隊出戰

位置:前鋒

年齡:21歲

薩卡(上)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

在本屆世界盃首輪對陣伊朗隊,英格蘭隊21歲的薩卡上下半場各進一球。1/8決賽對戰非洲冠軍塞內加爾隊,首發出場的薩卡又有一粒進球進賬,幫助英格蘭隊3:0鎖定勝局,挺近八強。

雖然年紀輕輕,薩卡的足球之路已歷經“浴火重生”的過程。原來在去年的歐洲盃決賽,薩卡曾經罰失點球,導致英格蘭隊錯失冠軍。賽後,薩卡一度遭受網友的謾罵。如今,他世界盃賽場上大放異彩的表現就是對質疑聲音最有力的反擊。“網暴”沒有改變他從容自信的大將之風,他未來的足球之路將更加長遠。

★庫杜斯

國籍:加納

位置:進攻型中場

年齡:22歲

庫杜斯(左)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

本屆世界盃上,非洲勁旅加納隊儘管無緣16強,但其強勁的球風還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分組賽第二輪與韓國隊的比賽,雙方以全場5粒進球展開殘酷較量,最終加納隊以1球的領先優勢,取得這場難能可貴的勝利。

這場比賽中,加納隊“00後”小將庫杜斯上下半場各進一球,成為加納隊史上世界盃單場“梅開二度”第一人。賽後他也當選本場最佳球員。

庫杜斯帶球突破和跑動速度優越,可以擔當足球場三前鋒中任一位置。今年世界盃期間,他踢中場位置也遊刃有餘。目前他效力於荷甲阿賈克斯足球俱樂部,因為世界盃賽場的亮眼表現,歐洲豪門巴薩、皇馬、利物浦都對他展露出興趣。

★加克波

國籍:荷蘭

位置:前鋒

年齡:23

加克波(右)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

“橙衣軍團”荷蘭隊首場亮相卡塔爾世界盃,23歲的前鋒加克波榮膺全場最佳球員。

這場面對非洲冠軍塞內加爾隊的艱難較量,荷蘭隊直到比賽第84分鐘,才由加克波的一記頭球首開局面。最終荷蘭隊2:0取勝。除了這粒進球外,加克波本場比賽還送出3次關鍵傳球。

分組賽次輪對戰厄瓜多爾隊,加克波再一次為荷蘭隊首開紀錄,這次破門發生在開場5分鐘,也是荷蘭隊全場唯一進球。

分組賽第三輪對戰卡塔爾隊,加克波又在比賽第26分鐘為荷蘭隊勁射遠角成功,打破僵局。他個人連續三場都取得了進球。

加克波身高1.89米,能夠勝任前場多種角色,腳下技術出色,善於場上過人,節奏感好。輿論認為他未來可比肩名宿范佩西。

★德容

國籍:荷蘭

位置:中場

年齡:25歲

德容(最左)帶球奔跑。(新華社)

卡塔爾世界盃分組賽第二輪,荷蘭隊1:1與整體實力不及自己的厄瓜多爾隊握手言和。這場比賽,荷蘭隊從教練到隊員都對自身表現並不滿意。不過,當場最佳球員還是歸屬於荷蘭隊中場德容。

這場比賽中,德容為荷蘭隊發揮了關鍵性作用。根據比賽實際情况,上半時他更多駐守中場,下半時他則為荷蘭隊吃緊的後防綫添磚加瓦。

接下來的分組賽第三輪,荷蘭隊與東道主卡塔爾隊的較量。比賽中德容補射隊友被撲出的射門成功,幫助荷蘭隊打入本場比賽第2粒進球,奠定勝局。德容收穫自己在世界盃賽場首粒進球的同時,更證明了自己綠茵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及扎實全面的能力。

★加維

國籍:西班牙

位置:中場

年齡:18歲

加維(左)慶祝進球。(新華社)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去年10月的歐國聯半決賽,加維首次代表西班牙隊出場,並幫助球隊2:1戰勝意大利隊。他是有史以來代表西班牙國家隊出場的最年輕球員。

時隔一年多,“鬥牛士軍團”卡塔爾世界盃首戰面對哥斯達黎加隊,迎來7:0大捷。這場比賽中,18歲小將加維又創造了紀錄——憑藉1粒進球成為西班牙隊史上最年輕的世界盃進球者,此外他還多次在前場扮演進攻主導者角色。賽後,加維當選本場最佳球員。

加維的相貌英俊陽光,不過球迷可不要被他“大男孩”的外表“誤導”。球場上,他是敢拼敢搶,十分有血性的。

★普利西奇

國籍:美國

位置:前鋒

年齡:24歲

普利西奇(左)進球瞬間。 (香港中通社)

24歲的前鋒普利西奇已是領銜美國隊的人物。在英超切爾西,他有“美國隊長”的美譽。球場上,他時常為了進球而奮不顧身。在卡塔爾世界盃的戰場,普利西奇又發揮了自己“拼命三郎”的威力。

第三輪對陣伊朗隊的分組賽之前,美國隊兩戰皆平積2分,列B組第三。按小組局勢,美國隊只有贏下第三輪分組賽才能晉級。最終,普利西奇拼下這場比賽的唯一進球,美國隊也以1:0的比分迎來他們卡塔爾世界盃首場勝利,同時伴隨的還有一個淘汰賽名額。

但在全力破門過程中,普利西奇受了傷,之後更因傷退場。好在接下來荷蘭隊與美國隊交手的1/8決賽中,我們又看到了他奮力拼搶的身影。

★凱塞多

國籍:厄瓜多爾

位置:中場

年齡:21歲

凱塞多(上)飛身躍起,躲避門將。 (中新社)

南美洲球隊中,厄瓜多爾隊要面對前面巴西隊、阿根廷隊和烏拉圭隊三座高峰。不過,從2002年第一次打入世界盃决賽圈,到今年時隔八年重又殺回,厄瓜多爾隊未來可期。

厄瓜多爾隊現時頂梁柱是他們的隊長——鋒綫“尖刀”瓦倫西亞。本屆世界盃分組賽,厄瓜多爾隊前3個進球都來自他。不過瓦倫西亞已經33歲,所以“00後”中場球員凱塞多被視作厄瓜多爾隊未來的希望。目前凱塞多效力於英超布萊頓隊,亦有不少歐洲豪門俱樂部對他感興趣。在本屆世界盃厄瓜多爾隊最後一場比賽也就是第三輪分組賽,凱塞多取得了厄瓜多爾隊全場唯一進球。他也是瓦倫西亞以外,厄瓜多爾隊本屆世界盃上唯一的進球者。(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