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盤點:卡塔爾綠茵場10位老將

分享到:
2022-12-06 11: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吳一帆)今年卡塔爾世界盃被稱作“諸神黃昏”,因為參賽名單中有不少年齡在35歲左右的足壇老將。世界盃四年一度,無論從身體條件還是參賽機遇來講,卡塔爾都很可能是他們世界盃征程的最後一站。所謂“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綠茵場老將的技戰術積澱及閱讀比賽能力何其珍貴,註定了他們不平庸的表現。讓我們通過定格本屆世界盃精彩記憶,了解以下10位具有代表性的老將。

★梅西

國籍:阿根廷  年齡:35歲

梅西(左)在比賽中帶球。(新華社)

隨著阿根廷隊在1/8決賽以2:1戰勝澳大利亞隊,晋級卡塔爾世界盃八强,梅西職業生涯第1.000場比賽畫下完美的句點。這場比賽,他收穫的是“6次射門、2次射正、1個進球、88%的傳球成功率”。本屆世界盃,也是梅西的點球為阿根廷隊首開局面。在首場爆冷負於沙特阿拉伯隊的逆境下,以接連兩場2:0的勝利,低開高走,小組頭名出線,接著又成功挺近八強。

梅西是當之無愧的“球王”,他曾7次榮膺金球獎,並隨阿根廷隊取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足金牌。繼2014年世界盃決賽與大力神盃擦肩而過之後,梅西可否在他賽前親口認證的世界盃“最後一舞”完成夙願呢?

★C羅

國籍:葡萄牙  年齡:37歲

C羅慶祝葡萄牙隊進球。(香港中通社)

C羅與梅西的“絕代雙驕”傳奇統治世界足壇十餘年,落幕也已漸近。不過,第5次代表葡萄牙隊參加世界盃的C羅,彷彿依舊不改飛揚的少年心性。他不曾明言本屆世界盃是否自己最後一屆,但在卡塔爾創下新的世界紀錄——成為第一位連續五屆世界盃都進球的球員。

第三輪分組賽,C羅被換下場前與韓國隊一名隊員產生口角。據法新社報道,原因是這位韓國球員要C羅趕快下場,而C羅認為對方無權這麼做。C羅一如既往的耿直個性惹人愛也惹人憎,不過,在本屆世界盃,無論作為主力隊員還是葡萄牙隊隊長,C羅都是合格的。

★莫德里奇

國籍:克羅地亞  年齡:37歲

莫德里奇(左)在比賽中射門。(新華社)

克羅地亞隊隊長莫德里奇是世界最佳中場球員之一,有“魔笛”的美譽,他也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金球獎得主,幫助克羅地亞隊在上屆世界盃奪得亞軍。卡塔爾是他世界盃征程的第四站,從競技場的表現看,他仍處當打之年。

尤其是分組賽第三輪,這位隊長率領克羅地亞隊0:0戰平世界排名第2的比利時隊,艱難出線。該場比賽,他憑藉頑強的表現當選全場最佳球員。

現年37歲的莫德里奇本身就是一座足壇里程碑。他是首個在2000年至2010年、2010年至2020年、2020年至2030年3個不同年代均參加歐洲盃(2008年、2012年、2016年、2020年)和世界盃(2006年、2014年、2018年、2022年)的球員。

★吉魯

國籍:法國  年齡:36歲

吉魯(左)在比賽中倒鈎射門。(新華社)

卡塔爾世界盃前,本澤馬因傷退出,吉魯擔任法國隊首發中鋒。他也用出色的表現證明自己堪當大任。

分組賽對陣澳大利亞隊一場,吉魯為法國隊打入兩球,追平了法國隊隊史上傳奇射手亨利的進球紀錄。1/8決賽中,吉魯則打入個人在法國隊第52球,幫助球隊順利晉級,他也成為法國隊史上的射手王。

進球是一方面,在法國國家隊10年來,作為中鋒的吉魯更多是體現戰術價值,包括為隊友傳球、搶點和掩護隊友、吸引對手的防守等。就像法國隊主帥德尚曾表示,吉魯在隊伍中“被很多人崇拜”,“即使他不進球,也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蘇亞雷斯

國籍:烏拉圭  年齡:35歲

蘇亞雷斯(中)在比賽中進攻。(新華社)

南美勁旅烏拉圭隊的領軍人物蘇亞雷斯被球迷尊為“蘇神”,球技封神的同時,又因曾在國際比賽中“狼人附體”般咬人而飽受爭議。無論如何,這位綠茵場“天使”和“魔鬼”的混合體天生具備吸引關注度的魔力,他為球隊勝利和國家榮譽而戰的精神始終令人欽佩。

今年是“蘇神”第四次代表烏拉圭隊征戰世界盃,賽場表現寶刀未老,卻不復往日威力。最終烏拉圭隊分組賽取得1勝1平1負,但因為淨勝球劣勢與16強失之交臂。第三場2:0戰勝加納隊的分組賽結束後,蘇亞雷斯也因無緣出線而落下悲壯的英雄淚。

★佩佩

國籍:葡萄牙  年齡:39歲

佩佩(左)在比賽中爭頂。(新華社)

39歲的葡萄牙隊老將佩佩是本屆世界盃年紀最大的中後衛球員。或許是C羅的光芒太過耀眼,往往讓人忽略佩佩是C羅2010年至2022年四戰世界盃的忠實戰友,更是一位實力戰將。十餘年來見證了葡萄牙隊的高峰低谷,為球隊立下汗馬功勞。

卡塔爾世界盃分組賽對陣烏拉圭隊,佩佩首發出場,幫助球隊2:0獲勝。他也創造了一項記錄——成為葡萄牙隊史上最年長的世界盃出場球員。

就在今年10月,佩佩曾遭遇膝傷,幸好沒有因此錯過世界盃。提到未來的征程,39歲的佩佩說:“不管是不是我的最後一次,我來這裏是為了享受世界盃的。”雲淡風輕的“大心臟”或許是他成為足壇常青樹的秘訣之一吧。

★萊萬多夫斯基

國籍:波蘭  年齡:34歲

萊萬多夫斯基慶祝他在世界盃上首粒進球。(新華社)

對於當今世界足壇最好的前鋒之一萊萬多夫斯基而言,卡塔爾世界盃可謂他的一場“自我救贖之旅”。

萊萬是波蘭隊史上最佳射手,曾榮膺兩屆國際足聯年度最佳球員。然而本屆世界盃前,他的世界盃進球數為0。

今年世界盃分組賽,波蘭隊首戰墨西哥隊,萊萬罰失了一粒點球,賽後對他的質疑聲又起。好在第二輪與沙特阿拉伯隊的對陣中,萊萬收穫了自己世界盃參賽史上首粒進球,幫助球隊取得了這場關鍵性勝利。

1/8決賽中,波蘭隊輸給了衛冕冠軍法國隊。但在比賽尾聲,萊萬獲得主罰點球機會。萊萬的點球先是被撲住,但因法國隊隊員有違例行為在先,萊萬獲得重罰機會。這一次,球命中了。

★諾伊爾

國籍:德國  年齡:36歲

諾伊爾(最右)在比賽中撲救。(新華社)

德國隊門將諾伊爾是2014年德國隊世界盃奪冠的功臣。卡塔爾世界盃前,諾伊爾透露自己臉部患有皮膚癌。其不屈不撓與病魔抗爭,堅持走向世界盃賽場的毅力令人感佩不已。

可惜的是,今年德國隊的世界盃之旅延續了上屆飲恨分組賽的悲情,身為隊長的諾伊爾也不得不品嚐苦澀滋味。但德國隊三輪分組賽結束後,諾伊爾在世界盃的出場次數已達19場,成為世界盃史上出場次數最多的門將。四年後諾伊爾已經40歲,我們還能看到他征戰世界盃的身影嗎?

★貝爾

國籍:英國,代表威爾士隊出戰  年齡:33歲

貝爾慶祝自己首粒世界盃進球。(新華社)

今年是威爾士隊時隔64年重返世界盃正賽。首場比賽面對年輕的“生力軍”美國隊,威爾士隊長時間1球落後,直到比賽進行到80多分鐘,終於由隊長貝爾製造點球並主罰命中,這也是威爾士隊在本屆世界盃唯一進球。

貝爾是掌舵威爾士隊的船長,當之無愧。先前在本屆世界盃預選賽階段,也是貝爾的力挽狂瀾讓威爾士隊拿到歐洲區最後一張正賽入場券。四年後下一屆世界盃,貝爾37歲,還是有希望看到他率領“紅龍”戰艦歸來。

★權田修一

國籍:日本  年齡:33歲

權田修一(中)在卡塔爾世界盃日本隊對陣西班牙隊的比賽中。(香港中通社)

體育競技不止是對身體素質的考驗,也是精神上突破自我的過程。

八年前,25歲的權田修一入選日本隊2014年巴西世界盃大名單。但那屆世界盃之後,他曾飽受抑鬱症困擾,直接導致他退出東亞盃日本隊大名單。

在家人的陪伴及隊友的幫助下,權田修一逐漸走出陰霾。卡塔爾世界盃首輪分組賽,日本隊爆冷戰勝前世界冠軍德國隊。這場比賽中,權田修一一度上演1分鐘內4連扑,獲評本場最佳球員。1/8決賽中,他成功撲出克羅地亞核心莫德里奇的射門。

當然,本屆世界盃,作為門將的權田修一也有遺憾。但經歷過人生的考驗,他已經學會不被過度完美主義所囿,從挫折上站起,“頑強地戰鬥下去”。(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