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分組賽首輪:亞洲球隊亮點紛呈 C羅梅西一喜一憾

分享到:
2022-11-25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吳一帆)隨著北京時間25日凌晨巴西隊2:0戰勝塞爾維亞隊,卡塔爾世界盃分組賽第一輪畫上句點,32支決賽圈隊伍的積分排位有了暫時佈局。今年世界盃競技場上,“亞洲力量”引人津津樂道,而C羅、梅西這兩位五戰世界盃的“球王”一旦亮相,就成為牽動世界球迷心弦的焦點。


巴西隊2:0戰勝塞爾維亞隊。(香港中通社圖片)


21日的開幕戰即有亞洲球隊現身,由東道主卡塔爾隊對陣厄瓜多爾隊。繼2002年韓日世界盃後,時隔20年,世界盃舉辦地重回亞洲,來到“波斯灣明珠”卡塔爾,很有里程碑意義。不過,憑藉東道主身份進入世界盃正賽的卡塔爾隊與世界級隊伍間還存在水平差距,首戰告負亦在意料之中。


揭幕戰卡塔爾隊對陣厄瓜多爾隊。(香港中通社圖片)


分組賽開賽前三天,實屬“一天一場冷門”的節奏。首天英格蘭隊以6:2的比分大勝伊朗隊。雖說英格蘭隊是老牌強隊,這場比賽在B組現時世界排名最高與最低的兩支隊伍間展開,賽前勝負懸念本也不大,但這樣的大比分差還是出乎球迷意料。“亞洲一哥”伊朗隊狀態低迷,令人揪心。

22日晚則上演了一場戲劇性極強的經典賽事。C組阿根廷隊對陣沙特阿拉伯隊的比賽,因為是梅西在他個人第五屆世界盃上的首秀,所以在賽前就匯集了很大關注度。梅西已明言,卡塔爾是他最後一屆世界盃之旅。八年前隨阿根廷隊獲得巴西世界盃亞軍,與大力神盃擦肩而過的他在賽前表示,今年“是我把我們的夢想變成現實的最後機會”。


沙特阿拉伯隊爆冷以2個進球反超奪冠熱門阿根廷隊。(香港中通社圖片)


梅西也如願在這場比賽上半場主罰命中一枚點球,阿根廷隊上半場以1:0領先。因為阿根廷隊素來實力強勁,而沙特隊此前歷届世界盃總共只贏過3場比賽,所以上半場結束後,阿根廷隊取勝把握似已不小。沒料到沙特隊在下半場開場5分鐘內連入兩球,爆冷逆轉,並將2:1的領先優勢保持至終場哨嚮,由此創造歷史。

這場比賽也讓一直效力於沙特本土俱樂部的“草根”門將奧韋斯在國際足壇一戰成名,他拿下單場5次撲救,是目前世界盃最高紀錄。

分組賽首輪好戲連台。23日晚E組德國隊對陣日本隊的比賽中,相似的“爆冷取勝”劇本又一次上演。E組被稱為本屆世界盃“死亡之組”,而日本隊賽前放話,他們本屆世界盃的目標是至少八強,自然必須為小組出線拼力一搏。在首秀擊敗四屆世界盃冠軍德國隊後,全世界球迷都看到了他們的“八強宣言”並非癡心妄想。


德國隊1-2負於日本隊。(香港中通社圖片)


本屆世界盃日本隊陣容中的球員多有征戰歐洲高水平聯賽的經歷,可以說,足球場上的“西學東漸”提高了他們的技戰術水平。同時在主教練森保一的帶領下,這支日本隊重戰術、重整體、重配合,並善於排兵佈陣。這些對亞洲足球的發展都有啟發意義。

24日晚,分組賽首輪最後一個登場的亞洲球隊韓國隊與南美強隊烏拉圭隊0:0握手言和。全場比賽,韓國隊的防守做得頗為成功,抵擋住了烏拉圭隊蘇亞雷斯、努涅斯等名將的威脅。孫興民眼眶骨折手術後戴面罩出戰,狀態亦較為平穩。面對實力更勝一籌的烏拉圭隊,本場比賽韓國隊發揮出了不錯的水準,不過,要追求從H組出線,他們亟需一場勝利。

分組賽首輪倒數第二場葡萄牙對陣加納的比賽,與梅西並列當今世界足壇最亮“雙子星”的C羅首發登場。開場奏國歌階段,這位現年37歲的葡萄牙隊隊長眼含熱淚,令人肅然起敬。比賽中,C羅與梅西一樣,以一枚點球為自己的隊伍首破僵局,最終助葡萄牙隊以3:2的比分收穫開門紅。C羅本人則創造紀錄,成為第一位連續五届世界盃都有進球的球員。

其他幾支被球迷寄予厚望的世界強隊荷蘭隊、法國隊、西班牙隊、巴西隊等均取得勝利,小組出線勢頭良好。(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