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創造足壇傳奇 最符合C羅職業生涯的中國古代人物是什麼

分享到:
2022-12-01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日電(吳一帆)今年11月,在卡塔爾,葡萄牙足球運動員克·羅納爾多(C羅)迎來自己職業生涯第五次世界盃之旅。這位37歲的老將過去代表葡萄牙參加了4屆世界杯,每屆均取得進球,共打入7球。北京時間25日凌晨葡萄牙隊首場分組賽,第62分鐘,C羅獲得點球機會,主罰命中。自此,他創造了一項新的世界紀錄——第一位連續五屆世界盃都進球的球員。

葡萄牙對陣加納的分組賽是C羅卡塔爾世界盃上首場比賽,圖為他在比賽中主罰點球前親吻足球。(圖自新華社)

今年10月底,中國體育網站“虎撲”上,有網友發起一項討論:“最符合C羅職業生涯的中國古代人物(真實虛構都可以)”。一個認可度很高的答案是:“絕對是關公,忠義無雙”。

將C羅比作《三國演義》“五虎上將”之首關羽,可見中國球迷敏銳的審美直覺。按小說描寫,關羽身長九尺,面如重棗,,相貌堂堂,威風凜凜,正符合C羅高大威猛、肌肉線條漂亮到驚人的形象。

關羽使一把青龍偃月刀,過五關斬六將,鎮守荊州,威震華夏。而C羅每每在綠茵場以速度、彈跳力及射門精準度奪人眼球。個人職業生涯已奪得5座金球獎,並帶領葡萄牙隊於2016年首捧歐洲盃的C羅,彷彿關公從紛爭的三國,來到當世喧囂的足球競技場。

C羅的成就並非從天而降,也不是走得一帆風順。出身於遠離葡萄牙本土的馬德拉島,足球是C羅從貧寒家庭崛起的唯一出路。即便閃耀世界足壇之後,他也是在咀嚼一次次失敗的過程中浴火重生。

2006年初登世界盃,C羅在當時葡萄牙隊隊長菲戈帶領下,一舉幫助隊伍闖入四強,C羅個人則獲得那一屆世界盃最佳新秀獎,風光正盛。可四年後的南非世界盃,接過隊長袖標的C羅只帶領葡萄牙隊走到1/8決賽,可謂當頭一盆涼水。接下來兩屆世界盃,葡萄牙隊分別止步分組賽和1/8決賽。

大力神盃一直是C羅求而不得的夢想榮光。

本屆卡塔爾世界盃期間,C羅與曼聯解約,輿論紛擾不休。不過,媒體捕捉到的C羅備戰狀態,是技術上精益求精,與隊友相處融洽。這讓好事者看熱鬧的願望落了空。

C羅廣為人知的一句話是:“如果沒有努力,天賦一無是處。”從18歲到如今37歲,頂級俱樂部和國家隊的征程中,C羅磨煉的不僅有技戰術,還有無比強大的心臟。媒體還曾披露,他的飲食亦以極端自律聞名。

華人球迷喜愛C羅,自然源於他刻苦練就一身三頭六臂般的本領,媲美三國關雲長。不過,虎撲提到關公“忠義”二字,也揭示了中西文明審美點的神奇匯合。

是的,C羅有足夠資本傲視足壇,伴隨他的爭議聲亦不斷,但別忘了足球是團體運動。C羅並非唯我獨尊之輩,否則天賦再高也難以達到今日高度。

本屆卡塔爾世界盃,除了作為球隊主力,C羅還是葡萄牙隊隊長。首戰開場前奏葡萄牙國歌,他熱淚盈眶。分組賽第二場對陣烏拉圭隊之前,他在社交媒體發文:“團結和專注,朝著我們的目標前進。”

卡塔爾世界盃分組賽第二輪,葡萄牙隊2:0戰勝烏拉圭隊,提前鎖定16強席位。圖為C羅慶祝葡萄牙隊進球。(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場比賽中,當大屏幕顯示隊友費爾南德斯為球隊“梅開二度”,C羅在場上的第一反應是激動得揮臂慶祝,衝過去與費爾南德斯擁抱。輿論炒作的“進球歸屬之爭”,又是從何而起?

今年9月,C羅曾公開描述自己的狀態:“我現在依舊充滿動力和雄心,現在隊中有很多優秀的年輕球員,我想成為(2022年)世界盃和(2024年)歐錦賽的一部分。”當下,前者正是進行式,後者希望正是未來時。(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