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四強之後 最大“黑馬”能否一“黑”到底

分享到:
2022-12-13 16: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題:四強之後    最大“黑馬”能否一“黑”到底

作者 吳一帆

體育賽事中若有起初不被看好而後一鳴驚人的“黑馬”奔出,自然會贏得關注與欽佩。卡塔爾世界盃最大“黑馬”非摩洛哥隊莫屬。北京時間11日凌晨,當他們淘汰葡萄牙隊,成為足球史上第一支晉級世界盃四强的非洲球隊,毫不誇張地說,已經創造了奇跡。即將於15日凌晨3點開始的半決賽中,摩洛哥隊的對手是本屆世界盃狀態十分“在線”的衛冕冠軍法國隊。

12月10日,摩洛哥隊球員貝農在比賽後慶祝勝利。來源:新華社

摩洛哥隊上一次打進世界盃淘汰賽,是遠在36年前的1986年世界盃。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他們是第一支小組出局的隊伍。而本屆世界盃開賽前3個月,摩洛哥隊還經歷了“換帥風波”。

摩洛哥隊前主帥哈利霍季奇與麾下球員不和,效力於英超切爾西的齊耶赫甚至不惜宣佈退出國家隊以“逼宮”,最終哈利霍季奇下課。47歲的摩洛哥本土教練雷格拉吉本是臨陣“救火”,誰知戲劇性地登上執教生涯巔峰。

闖入四強後,這位年輕的主帥如此評價麾下隊伍:“我們證明了即使你沒有過人的天賦,但如果你能展示足够的渴望、决心和信念,你就能有所成就。”“我們零失球贏了比利時、西班牙和葡萄牙隊,這是拼出來的結果。”

一個“拼”字是鑄成“黑馬”的關鍵。如若從戰術而言,摩洛哥隊是堅不可陷之“盾”,即相比一些進攻犀利、比賽中多次創造破門機會的球隊,摩洛哥隊以防守見長。

分組賽中,與上屆世界盃亞軍和季軍分在同一組的摩洛哥隊先是0:0逼平素來以堅韌防守著稱的克羅地亞隊;隨後2:0挑落“歐洲紅魔”比利時隊,已然驚艷足壇。這場比賽中的任意球破門也展現了摩洛哥隊球技飄逸靈動的一面,儘管他們中好像沒有特別大名鼎鼎的球星。當選本場最佳球員的是齊耶赫,這位摩洛哥隊邊鋒表示,是全隊“團結在一起”才換來這場艱難的勝利。

分組賽第三輪,摩洛哥隊沒什麼懸念地戰勝“魚腩”加拿大隊,小組頭名晉級16強。

1/8决賽遇上傳統歐洲強隊西班牙隊,摩洛哥隊將比賽拖入了加時,最終120分鐘內雙方依然戰成0:0,迎來點球大戰。此前名不見經傳的摩洛哥隊門將布努先後撲出西班牙隊索萊爾和布斯克茨的點球,最後摩洛哥隊在點球大戰3:0零封對手,“爆冷”淘汰奪冠熱門之一西班牙隊。

八強賽迎戰葡萄牙隊,摩洛哥隊大部分時間依然處於防守,控球率甚至只有22%,但全隊積極跑動配合,鑄成化解對手進攻的“銅墻鐵壁”。並憑藉恩內斯里的一記頭球1:0淘汰了葡萄牙隊,晉級四強。

這場勝利後,摩洛哥全隊歡呼慶祝,主帥雷格拉吉被球員們眾星拱月般托起,拋向空中。迄今為止,摩洛哥隊本屆世界盃只丟了1球,還是對戰加拿大隊時的本方“烏龍”。

要知道,以對葡萄牙一役首發陣容為例,摩洛哥隊場上球員的總身價只有1.44億歐元,還不及近年如日中天的法國23歲天才姆巴佩一人。但這支非洲隊伍給卡塔爾世界盃觀眾留下的印象,是球員身體素質好,技術紥實,在場上有大量的跑動,而且具備眾志成城的團隊精神。

這些,正是養成本屆世界盃最大“黑馬”的關鍵。在今屆闖入16強的亞洲“黑馬”日本隊、韓國隊身上,也不難看到團隊配合的重要性。躋身四強之後,摩洛哥隊無論能否一“黑”到底,都已書寫了可敬的歷史。(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