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季軍戰:上屆亞軍與本屆最強“黑馬”的交鋒

分享到:
2022-12-16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 題:(世界盃)季軍戰:上屆亞軍與本屆最強“黑馬”的交鋒

作者 吳一帆

“這戰場千百熱血戰士,一路向前飛馳,捍衛世界的勇士,Fighting!再一決。”根據國際足協官方通告,在北京時間17日晚23點開始的卡塔爾世界盃季軍戰現場,這首中國歌手張傑演唱的《逆戰》將播放。對於折戟半決賽的克羅地亞隊和摩洛哥隊而言,這段歌詞或許正是他們本屆世界盃最後一場賽事的真實寫照。

12月9日,巴西隊球員內馬爾(中)與克羅地亞隊球員莫德裏奇(左)、帕薩利奇在比賽中拼搶。來源:新華社

半決賽結束後,大力神盃的歸屬成為萬眾焦點,決賽前進行的季軍戰相比之下往往被視為“安慰獎”乃至球迷觀賽的“雞肋”。這當然是誤區,尤其是當對戰雙方是這兩支隊伍──上屆世界盃亞軍克羅地亞和本屆最強“黑馬”摩洛哥。這兩支球隊在晉級的過程中,已經展現出其高超的戰術與無比堅韌的拼搏,季軍戰是他們在本屆世界盃的最後一擊。

半決賽0:3負於阿根廷隊後,今年37歲的克羅地亞隊隊長莫德里奇被問到是否會從國家隊退役,莫德里奇只是回答:“現在不是談論這個話題的時候,我們要爭取贏下三、四名决賽。”

“中場藝術家”莫德里奇是克羅地亞隊的絕對核心以及精神領袖。16年國家隊生涯,莫德里奇迄今共出場161次,貢獻了23粒進球和25次助攻,征戰了4屆世界杯、4屆歐洲杯。他身上凝練了這一代克羅地亞球員的所有美好。

四年前,用足球做著“小國大夢”的克羅地亞隊拿到了世界盃亞軍,過程中扛住了連續3場加時戰的考驗。本屆世界盃,克羅地亞隊基本沿用上屆主力框架,因此被外界質疑陣容老化,而克羅地亞隊的四強成績和開賽以來的表現無疑為自己正了名。

打進淘汰賽後,他們接連在率先丟球的情况下,依靠120分鐘後的點球大戰淘汰了日本隊和當前世界排名第1的巴西隊。加時鏖戰的體能考驗、點球的心理拉扯下,這支並不年輕的隊伍依然保持著陣型的相對穩定流暢,這不正是對“寶刀不老”的絕佳註解?

正如克羅地亞隊主帥達利奇曾表示,莫德里奇這一代克羅地亞球員經歷了太多磨難,堅韌已經融入了他們的血液。

作為第一支打入世界盃四强的非洲球隊,已經創下歷史記錄的摩洛哥隊自然會力爭一座季軍獎盃為隊史再添功勳。

直到半決賽0:2負於本屆依然強悍的衛冕冠軍法國隊之前,他們在本屆世界盃上保持不敗,且僅有1粒丟球,還是本方烏龍。他們分組賽首輪0:0戰平即將在季軍戰再次碰面的克羅地亞隊,又將“歐洲紅魔”比利時隊生生壓在了淘汰賽晉級線之下。淘汰賽中點球大戰力克西班牙隊,又挺過葡萄牙隊的考驗。卡塔爾世界盃是“亞特拉斯雄獅”崛起的舞台,之前世界盃參賽史上最好成績僅為16強的他們已然躋身世界強隊之林。

摩洛哥隊在本屆世界盃打出了自己的風格,也打出了整支球隊眾志成城的精氣神,故而這支沒有巨星的球隊贏得了全世界的欽佩。他們頑强的防守自然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不要忽略這支隊伍也有技術扎實且不乏靈動的一面。把握由守轉攻的一瞬間提速,打出犀利快攻,是他們經常在卡塔爾綠茵場上演的“致勝秘籍”。而隨著世界盃賽程的推進,之前聲名不顯的門將布努、中鋒恩內斯里等也為世界矚目。

克羅地亞隊和摩洛哥隊是卡塔爾世界盃上彼此分組賽的起點,而本屆世界盃之旅又即將以彼此對陣終結。上一場互交白卷之後,他們中的誰又將用進球為雙方交戰史寫下濃墨重彩呢?(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