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力壓德國躋身淘汰賽 日本隊能圓八強夢嗎?

分享到:
2022-12-04 20: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吳一帆)卡塔爾世界盃分組賽階段,由歐洲傳統強隊西班牙隊、德國隊,亞洲勁旅日本隊以及實力相對薄弱的哥斯達黎加隊組成的E組,被稱為出線“死亡之組”。北京時間2日,當日本隊逆風翻盤西班牙隊,球迷不禁回想起世界盃之前,日本隊主教練森保一發表的八強夢宣言。如今,成功突圍死亡之組的日本隊距離實現這個目標,只差5日晚23:00一場1/8決賽的勝利,對手是上屆世界盃亞軍克羅地亞隊。


香港中通社圖片


分組賽中,日本隊淋漓盡致詮釋了“遇強則強”和“逆境不服輸”的精神。首輪對戰德國隊,在上半場落後1球的情況下,日本隊下半場開場連扳2球,取得開門紅。賽後,輿論直呼日本隊乃至亞洲球隊戰鬥力大增為本屆“爆冷”現象。

也許是首輪0:7負於西班牙隊的慘敗激發了哥斯達黎加隊的鬥志。第二輪日本隊對陣哥斯達黎加隊,最終是實力佔優的日本隊以0:1告負。這場比賽,場上局勢大部分時間倒向日本隊,他們全場比賽完成14腳打門,但始終未能得分,後防的致命鬆懈更是讓對手攻下一城。

第二輪分組賽後,日本隊憑藉一場勝利所得3分積分和淨勝球優勢,暫列E組第二。但由於分組賽第三輪,他們將迎戰現時世界排名第7的西班牙隊,不被看好取勝;而積1分小組墊底的德國隊將迎戰哥斯達黎加隊,取勝機會很大,如取勝可得3分積分。所以日本隊小組出線並不保險。

2日對陣西班牙隊,日本隊開場第11分鐘就0:1落後,整個上半場被西班牙隊牢牢掌握局面。然而下半場,不服輸的日本隊上演驚天逆轉,分別在比賽第48分鐘和第51分鐘由堂安律和田中碧破門成功,3分鐘内後來居上,並把2:1的領先保持到終場。

憑藉此番“以弱擊強”,日本隊乾脆利落地躍居E組頭名出線。1/8決賽面對現時世界排名第12的克羅地亞隊,不知日本隊能否把“遇強則強”的勢頭延續下去?

當前克羅地亞隊主帥達利奇和隊長莫德里奇均是上屆世界盃球隊奪得亞軍的功臣。今年已經37歲的莫德里奇有“魔笛”“中場藝術家”的美譽,也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金球獎得主。卡塔爾是他世界盃征程的第四站,從他近來在俱樂部及國家隊的表現看,他仍處當打之年。

不過,首輪迎戰北非勁旅摩洛哥隊,克羅地亞隊狀態平平。全場比賽雙方均未能創造多少機會,最終克羅地亞隊與對手互交白卷。

第二輪分組賽,面對F組“魚腩”加拿大隊,克羅地亞隊儘管讓對方率先打入隊史上首粒世界盃進球,但之後連扳4球,最終以4:1的比分橫掃加拿大隊。不過由於雙方實力差距,這場大勝也不足以說明克羅地亞隊狀態漸佳,當然無疑為他們的小組積分和淨勝球貢獻良多。

第三輪分組賽,克羅地亞隊打平即可出線,但他們的對手是現時世界排名第2的比利時隊。比賽中,克羅地亞隊攻勢猛烈,創造了多次得分良機。最終,上屆世界盃亞軍和季軍以0:0收場。儘管是平局,這場比賽已然展現出克羅地亞隊的取勝信念與狀態提升勢頭。想必在1/8決賽,“魔笛”領銜的“格子軍團”更需要一場有說服力的勝利,來點亮他們本屆世界盃的征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