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半決賽的舞台,“門神”可否再創傳奇?

分享到:
2022-12-12 17: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題:半決賽的舞台,“門神”可否再創傳奇?

作者 吳一帆

卡塔爾世界盃四場驚心動魄的1/4決賽已落下帷幕,克羅地亞、阿根廷、摩洛哥、法國四支隊伍挺進四強。四場1/4決賽的全場最佳球員分別是克羅地亞隊的利瓦科維奇、阿根廷隊“隊魂”梅西、摩洛哥隊的布努和法國隊老將吉魯。其中利瓦科維奇和布努都是門將,他們為球隊堅守最後一道防線的頑強表現,也是本屆世界盃上門將拼搏精神的縮影。14日凌晨3點,阿根廷隊對戰克羅地亞隊的半決賽即將打響;15日凌晨3點,法國隊將在另一場半決賽迎戰摩洛哥隊。不知利瓦科維奇和布努會否延續精彩表現?

11月20日,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會徽出現在開幕式現場。來源:新華社

此前日本隊和克羅地亞隊的1/8决賽,雙方經過加時賽仍戰成1:1平,卡塔爾世界盃首場點球大戰就此打響。利瓦科維奇成功將南野拓實、三笘薰、吉田麻也的點球拒之門外,最終克羅地亞隊點球大戰中提前一輪以3:1獲勝。而點球之前,利瓦科維奇也貢獻了3次關鍵撲救。

在9日晚開始的1/4決賽中,克羅地亞隊遭遇當前世界排名第1的巴西隊。比賽常規時間,兩隊戰成0:0;加時賽中,巴西隊的內馬爾和克羅地亞隊的佩特科維奇各進一球,比賽又被拖入點球大戰。最終,克羅地亞隊前四輪點球全中,點球大戰中以4:2戰勝巴西隊,斬獲本屆世界盃第一個四強名額。

接連兩場淘汰賽,“點球”似乎成了克羅地亞隊的致勝秘訣。不過,球隊一路晉級的功臣、門將利瓦科維奇賽後只是表示:“至於點球大戰,我們是鬥士,我們全力以赴,僅此而已。”

有趣的是,本世紀以來,克羅地亞隊已經在世界盃賽場打了6場淘汰賽,其中5場勝利之戰都拖入加時賽,更有4場以加時賽後的點球大戰鎖定勝局。

利瓦科維奇今年27歲,本屆世界盃之前籍籍無名。俱樂部方面,2016年他加盟克羅地亞豪門薩格勒布迪納摩。國家隊方面,他22歲首次代表克羅地亞隊出戰,直到2020年才正式成為主力。

另一場1/8決賽中,摩洛哥隊以0:0的比分將歐洲強隊西班牙隊拖入點球大戰,最終點球大戰3:0大勝西班牙隊,摩洛哥隊門將布努先後撲出西班牙隊索萊爾和布斯克茨的點球。賽後,摩洛哥隊主教練直言:“我們擁有一位世界上頂級的門將。”

“黑馬”摩洛哥隊繼續高歌猛進,10日晚開始的1/4決賽中他們1:0力克葡萄牙隊,成為首支挺進世界盃四强的非洲球隊,創造歷史。比賽第91分鐘,布努成功化解C羅禁區內的低射。賽後,這位連續兩場淘汰賽榮膺全場最佳球員的門將打趣道:“來掐我一下,我一定是在做夢吧。”

布努今年已經31歲,他的職業生涯始於摩洛哥本土俱樂部卡薩布蘭卡,21歲時與馬競簽約,但始終只能在B隊出戰。2018-19賽季,布努加盟另一家西甲俱樂部塞維利亞。塞維利亞以防守見長,布努也得到歷練和施展。2021-22賽季,他獲得象徵西甲最佳門將的薩莫拉獎。

門將的核心無非一個“守”字,守的是自家球門,也是對於夢想的執著,還有人生順流逆流的榮辱不驚。本屆世界盃之前,荷蘭隊門將諾珀特長期徘徊於低級別聯賽,沙特阿拉伯隊門將阿洛瓦伊斯預估身價僅70萬歐元,日本隊門將權田修一曾因抑鬱症退出東亞盃日本隊大名單……他們都在卡塔爾綠茵場重展羽翼。

當門將表現神勇,球迷往往尊他們一聲“門神”。接下來的半決賽和決賽中,是否還會上演予人勵志動力的新“門神”傳奇?(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