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姆巴佩梅西新老交鋒 大力神盃終落誰手?

分享到:
2022-12-17 14: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 題:姆巴佩梅西新老交鋒大力神盃終落誰手?

 作者吳一帆

北京時間18日晚23時,35歲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將與23歲姆巴佩領銜的法國隊决戰卡塔爾世界盃決賽之巔。作為當前世界頭部排名的奪冠熱門和衛冕冠軍,阿根廷隊和法國隊會師決賽乃眾望所歸,這場大力神盃爭奪戰牽動著世界球迷的心弦。

當地時間12月13日,卡塔爾世界盃一場半決賽在盧賽爾體育場進行,阿根廷隊3比0勝克羅地亞,晉級決賽。圖為阿根廷隊球員梅西點球破門瞬間。 香港中通社圖片

賽前,阿根廷隊隊長梅西通過阿根廷《奧萊報》正式宣佈:“這場决賽是我的最後一場世界盃比賽。”梅西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就帶領阿根廷國奧隊奪冠,但直到去年阿根廷國家隊美洲盃奪冠,梅西才奪得首座成年國家隊國際大賽金盃。此前,在2007年、2015年和2016年的美洲盃的决賽以及2014年世界盃决賽,阿根廷隊都屈居亞軍,而這些歷史梅西都曾親自書寫。

《奧萊報》評論18日晚的決賽:“將上演很可能是最後一次的梅西與姆巴佩的絕世之戰。”

相比梅西,他當前的巴黎聖日耳曼隊友姆巴佩更像是“天之驕子”。早在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榮膺最佳新秀獎的姆巴佩已隨隊加冕桂冠,今年他的衛冕之戰則近在眼前。若決賽取勝,法國隊將成為1962年的巴西隊之後第一支世界盃上成功衛冕的球隊。

今年在卡塔爾,梅西和姆巴佩繼續創造著歷史。半決賽結束後,兩人以本屆世界盃5粒進球並列領跑射手榜。憑藉連續兩屆世界盃的戰績,姆巴佩已經是在世界盃進球最多的24歲以下球員。而世界盃參賽已達25場的梅西目前和德國傳奇馬特烏斯並列世界盃出場次數最多的球員,而一旦出戰决賽,他將是這項紀錄的唯一。

一“老”一“少”足球巨星同場競技的光芒再耀眼,足球畢竟是絕對的團體運動,沒有團隊的成就,個人就無法發揮。本屆世界盃阿根廷隊的陣容無疑是以梅西為核心打造的。正如阿根廷隊主帥斯卡洛尼賽程中曾說:“我們的10號(梅西)決定了比賽”,對於阿根廷隊而言,重要的是“有很多好球員”。

阿根廷隊的球員都是紥實的技術流。而球場上,他們似乎保護著身經百戰的梅西,讓他在前場不必浪費過多體能來完成一次次提速突破、致命傳球乃至凌厲射門,也把點球重任交到梅西腳下。這些,都是他們對球隊隊長發自內心信任與欽佩的最佳證明。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華山論劍”,無論在身體還是心理層面都十分殘酷。今屆一路走到決賽,即便身為世界傳統強隊,“潘帕斯雄鷹”和“高盧雄雞”都多少經歷了“逆風戰”。

阿根廷隊的“逆風”是首戰被沙特阿拉伯隊爆大冷門終結36場國際賽不敗紀錄,而他們的回擊是之後觸底反彈的5連勝,展現了球隊的過人實力及抗壓能力。而法國隊的“逆風”則是賽前輿論炒作的所謂“冠軍魔咒”以及球隊的傷病陰霾,然而事實上開賽以來,他們只輸了一場分組賽末輪已確定出線後的“替補陣容演練”戰。

今屆衛冕冠軍仍處在他們的“黃金年代”。主帥德尚的戰術體系務實嚴明,前中後場三條線均齊整緊湊。如登貝萊等一眾實力派球星正處當打之年,36歲老將吉魯今年則發揮神勇。這些都給姆巴佩創造了在邊路揮灑的空間,而姆巴佩的突破勢不可擋,場上不斷為隊友製造著機會。別忘了,衛冕冠軍還有經驗優勢。

18日晚,讓我們見證這場如《奧萊報》所形容的“配得上世界盃的决賽”。(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