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學者:若最終“藍白合”不成,民眾黨恐泡沫化

分享到:
2023-10-25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將近,“藍白合”下架民進黨是不少“在野”支持者期盼的目標。然而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昨天(24日)對於侯友宜提的“侯柯配”“柯侯配”,不滿表示是“大黨壓小黨”“逼婚”,引發外界關注。《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分析,柯文哲現在就是用槓桿爭搶新聞版面,但其實白營并沒有選項,到最後一定會讓步。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則認為,“藍白合”并非虛晃兩招而已,雙方高層都有所溝通且有意合作。不過若最終“藍白合”不成,民眾黨將面臨泡沫化的風險。

柯文哲 圖源:台灣《聯合報》

據中評社報道,吳子嘉分析,目前“藍白合”還沒有破局,一定會到11月19日前幾天才會拍板。且依柯文哲的個性,沒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讓步。吳子嘉也透露,柯文哲要持續放話,才能有新聞版面拉抬民調。民眾黨如果沒有藍白整合議題,在媒體上就會陷入空窗期。正是因為“藍白合”議題,才讓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跟柯文哲聲量“纏成麻花”。

吳子嘉稱,柯文哲目前沒有讓步就是“柯正侯副”,而柯會出現讓步的時間點,“一定會是在登記前夕,前夕的定義是一天、兩天、三天不知道”。吳表示,柯文哲此舉是故意的,要到登記前才會瓜熟蒂落,把自己撐到最大、利益拿到最大化。

但吳子嘉也批評,柯文哲一向認為自己很聰明,然而卻不誠懇。可是政黨合作首重誠懇,柯文哲有太多算計了。吳指出,柯文哲在真正的民調上沒有優勢,選舉同樣也沒有優勢。若是白營單獨參選就會快速縮小,因為其沒有能力、沒有金錢辦造勢活動,“骨牌效應”也會讓該黨失去“立委”大規模聯軍的能力。吳子嘉更斷言,若是沒有合作,民眾黨將縮水成類“時代力量”規模,且“大選”一定敗選,“立委”維持5席左右。

侯友宜23日接受台媒專訪,首度鬆口表態願接受“柯侯配”,強調不能接受“輸了就退選”,這是違背“藍白合”初衷與選民期待,明年“大選”的“選票上必須有侯有柯”。侯友宜強調,方法都可以談,重點是柯要同意二人綁在一組,他們也能接受民調與初選的折衷方案。

莊伯仲認為,國民黨會有上述的動作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是釋出善意,另外也堅持住對自己有利的基本盤。莊伯仲分析道,藍白至今雖各持己見,卻仍願意談的關鍵,就是主流民意期待“藍白合”讓政黨輪替,且考量到政治現實,合的話勝選幾率比較大。

莊伯仲強調,參選登記日為11月20日,這段期間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藍白合”看來并不是走個過場虛晃兩招,而是雙方高層都有所溝通,顯然還有意合作,否則早就拆夥了。

若最終藍白沒合作,莊伯仲認為對柯文哲傷害比較大。因為國民黨如今已陷入最低潮,跌深勢必反彈,且民進黨“執政”包袱太重,即便國民黨輸掉“大選”,“立委”席次也一定會增加,反觀民眾黨將面臨泡沫化的風險,柯文哲四年後再度披掛上陣還能有氣勢嗎?“藍白假如不合,民眾黨受傷一定比較重”。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