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柯吳配”民調頻下探 “第三力量”路在何方?

分享到:
2023-12-05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2024年大選各黨派參選人登記一周有余,台灣民眾黨推出“柯吳配”,呼籲選民支持藍綠之外的“第三力量”。隨著選戰加溫,“柯吳配”民調支持度卻屢屢下探,柯文哲如果無法重振白軍士氣,大選就將從“三足鼎立”回歸藍綠對決。

柯文哲(左),吳欣盈(右) 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藍綠白三組參選人登記起跑後,多家民調均顯示,民進黨“賴蕭配”保持領先,中國國民黨“侯趙配”緊追不舍,民眾黨“柯吳配”則落居第三。“美麗島電子報”12月5日公佈民調指,“賴蕭配”擁有38%支持度、“侯趙配”手握31.7%,“柯吳配”繼續下跌,僅剩14.9%。

創黨僅4年的民眾黨,政黨實力遠遠落後於藍綠,成為“柯吳配”在三腳督選戰中的硬傷,當藍綠支持者已經走出家門參與造勢時,“柯粉”們要為柯文哲喊出“凍蒜(當選)”反而難尋去處。

三組參選人完成登記的第一個周末,“賴蕭配”、“侯趙配”都有跑不完的競選行程,力圖迅速拉抬氣勢,柯文哲與副手吳欣盈則行程寥寥,被外界戲稱為“家里蹲型”參選人。地方基層組織的薄弱、選舉經費的缺乏,導致民眾黨無法快速組織大型造勢活動,也難以籠絡支持者熱情。

柯文哲早已對自己的硬傷有清晰認知,因此在“藍白合”破局之後依舊表示盼保障“藍白和”,願意為藍營立委參選人站台。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直截了當地出台“禁柯令”,阻斷了柯文哲利用替藍營“小雞”造勢抬升自身選情的念想。

藍綠陣營正在大力鞏固基本盤,民眾黨造勢先輸一截,但真正傷及命門的,還是柯文哲與吳欣盈近來在政治形象上的失分。

由於在與國民黨“藍白合”的過程中態度反復,柯文哲被泛藍民眾認定為合作破局的“始作俑者”,因此流失一部分支持者。此後柯文哲沒有吸取教訓,一方面喊出“藍白和”,一方面又拋出“2億美元副手說”,矛頭直指國民黨企圖用金錢誘使自己屈服,在爭議發酵後柯文哲又三緘其口,讓外界只得霧里看花。這類舉動令柯文哲被打上搖擺不定、捉摸不透的標簽,自然難以得到選民的完全信任。

與此同時,吳欣盈陷入美國國籍爭議,很可能影響參選資格。面對媒體不斷詢問,吳欣盈不願拿出早已放棄美籍的證明,反倒在記者會上擺出“不高興”的神色,更嗆出一句“這是我與美國政府之間的事”。吳欣盈舉手投足間流露出留洋歸來、富家千金的“公主氣”,不僅未能吸引更多支持,甚至需要柯文哲不時替她解圍。

台北大巨蛋12月3日晚舉行首場正式比賽,中華台北隊在主場擊敗強敵韓國隊。在台北市長任內,柯文哲曾將大巨蛋認定為“弊案”而一拖再拖,8年任期結束也沒有找到完善解方,如今大巨蛋的成功引發輿論對柯文哲行政能力的質疑。

大選中賴、侯、柯3位參選人都曾任“六都”市長,受大巨蛋影響,柯文哲恐怕在市長政績比拼上被扣除“印象分”。距離投票日剩下40多天,缺兵少糧又形象受損的柯文哲要扭轉頹勢,為民眾黨尋覓出路,可謂困難重重。(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