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茶飲品牌蜜雪冰城火到印尼 “雪王”席捲1500家門店

分享到:
2023-09-18 12: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近期在印尼社交媒體上有一個和中國有關的熱點,據印尼《雅加達郵報》報道,“東南亞流行一個段子——你必須留意你家附近的任何閑置空間,因為它很快就會變成一家新的蜜雪冰城門店。”截至今年3月,中國茶飲品牌蜜雪冰城已在印尼開設1500家門店,該公司預計今年年底前將擴張到3000家門店。有外媒認為,蜜雪冰城以軟實力的方式,成為中國與印尼之間的“形象大使”。

圖為雅加達一間“蜜雪冰城”店鋪。圖源:台灣“中央”社

在印尼雅加達市中心的大街上,幾乎每隔10米就有一家蜜雪冰城的門店《經濟學人》雜誌稱,“該品牌的鮮紅色標誌和雪人logo已經遍佈印度尼西亞的商場、塵土飛揚的小巷和商店”。

亞洲周刊以“蜜雪冰城爆紅,改變印尼生活方式”為題報道指出,蜜雪冰城在印尼深入民間,改編為當地語言的“你愛我我愛你,蜜雪冰城甜蜜蜜”宣傳歌傳遍大街小巷,成為印尼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蜜雪冰城”1997年由張紅超在河南鄭州創辦,以低價營銷理念等運營模式,成為內地茶飲行業巨頭。蜜雪冰城在2007年正式對外加盟,截止目前已經在全球擁有兩萬多家分店,遍佈印尼、越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

2020年蜜雪冰城進軍印尼後,它就成了印尼人心中的神話。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也未出現利潤下滑,為當地印尼人提供了許多就業機會。

印尼大部分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常年高溫,茶飲業幾乎沒有淡季。當地年輕消費者眾多,他們對現制茶飲的購買力不斷提高。據瞭解,印尼消費者一年在茶飲市場的消費總額達到 16 億美元。

在每天生活費不到6美元的印尼平民眼中,蜜雪冰城是人人都能喝得起的奶茶品牌。蜜雪冰城所售賣的冰淇淋款式多樣,最低價的是蛋卷冰淇淋,售價8萬印尼盾(約4.7港元)。在短短一兩年內,蜜雪飲品變成印尼城市年輕消費者的寵兒。

印尼網紅分享蜜雪冰城最暢銷的三款冰淇淋。圖源:觀察者網

在印尼,蜜雪冰城已經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熱點。人們每天都發帖表達他們想要嘗試的蜜雪冰城產品。

印尼小朋友在蜜雪冰城辦生日會。圖源:youtube

有不少印尼孩子熱衷叫上好友在蜜雪冰城辦生日會,剛上4年級的Acil說道,“在蜜雪冰城過生日,我的兄弟們會敬重我,我喜歡的女孩會多看我”那種熱切的心情不亞於中國當年80、90後一代在肯德基過生日。

印尼年輕人在蜜雪冰城辦生日會。圖源:推特

28歲的Jokowi在他生日當天,包下了萬隆最大的蜜雪冰城,邀請了數十名好友,還請求店員徹夜播放《蜜雪冰城Lofi-hiphop remix》。他說“這是我度過的最清醒的生日,但也是最美好的生日,我們每個人都吃啵啵吃到飽,然後喝檸檬水消食。”

印尼年輕人去蜜雪冰城約會。圖源:Tik Tok截圖

“請你吃蜜雪冰城,是印尼男孩最浪漫的追求方式。”印尼女孩Pusanti說。據當地店員表示,許多結婚生子的夫妻,會在某天特地前來向“雪王”(蜜雪冰城卡通logo)還願。

在印尼,蜜雪冰城的成功故事有三個因素:供應鏈效率、實惠的價格和易於啟動的特許經營模式。

印尼“經濟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拉瑪特認為,蜜雪冰城不僅僅是一個商業上的成功故事,它還可能幫助中國在印尼推廣正面的國家形象。

他發表了名為“蜜雪大軍:冰淇淋成為中國在東南亞的軟實力”專文指出,公眾對一個品牌發源地的瞭解可以優化一個國家的形象。例如,傢具品牌宜家對瑞典形象的貢獻大於政府。蜜雪冰城在印尼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已經在幫助中國優化形象了。

蜜雪冰城在印尼的蜜雪公司叫PT Zhi Sheng Pacific Trading Co.,專門提供特許經營權。據印尼社媒報道,其特許經營權加盟費約8億零800萬盾(約41.6萬港元),後來減少到3億盾(約15.2萬港元理想條件下估計12-18個月內能够收回成本。

蜜雪冰城持續以平價路線走向全世界,並已成為了全球第四大餐飲連鎖,甚至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家擁有10萬間店鋪的消費品牌。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