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劉德華罕有談11歲女兒Hanna:畫畫叻過爸爸

分享到:
2023-08-26 10: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6日電(記者 黃璇)  劉德華(華仔)出道至今40多年,在香港演藝地位毋庸置疑。多年來參與製作無數經典影視、音樂藝術作品,在文化領域的貢獻良多。想不到在影視圈已達巔峰的劉德華,竟然“跳出自己的舒適圈”,踏入藝術界別再作新嘗試,舉辦“1/X劉德華的藝術空間”(按此瀏覽詳情)首個藝術展覽,劉德華更聯乘不同風格的青年藝術家,包括許倬爾、Stickyline組合、林于思、黃玉龍,互相融合擦出新火花,嘗試多樣藝術形式,開拓全新獨一無二的劉德華藝術之路。

(香港新聞網製圖)

劉德華(中)夥拍一眾藝術家舉辦藝術展,心情激動。(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今次踏足藝術這個新領域,華仔形容心情猶如重回17歲初出道時對演藝工作的衝勁。今年61歲的他笑言“我已經踏入耳順之年,但我是藝術界的新人,大家如果有任何的批評或者讚美,我都會接受。”

劉德華形容辦藝術展“心情猶如重回17歲初出道時的衝勁”。(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心情猶如重回17歲出道時的衝勁

眾人過去幾個月費盡心思創作,這天終於見證“小朋友”出世,心情都非常興奮,劉德華於展覽開幕當日親自介紹場內展品,並接受傳媒訪問。他將自己的經典電影,以及演唱會,注入各種藝術創作,更驚喜的是,這次展覽難得展出他與愛女Hanna(劉向蕙)的繪畫作品。

走廊上展示了劉德華與女兒的繪畫習作。這部分展區命名為“念 Honey”。(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劉德華稱,“女兒逐漸長大,我和她之間發現各自對事物有不同的見解。正好疫情期間學校只教網課,而網課主要教孩子做運動、畫畫、做手工藝,於是疫情期間我就陪著她畫畫,這些其實都是她疫情期間的功課。久而久之發現我們在繪畫上有共同的話題,倆人的溝通方法有所改善。”他回想愛女小時候已被發現有繪畫天分,展品中有幅蘋果畫是女兒的第一幅作品,“我帶她去找老師學畫畫,她畫完這幅蘋果畫,老師叫我要好好培養她。”

華仔稱在繪畫上和女兒找到共同的話題,溝通方法有所改善。(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大家覺得畫得靚的那一幅,其實都不是我畫的”

這次他跟女兒分別就同一主題畫一幅畫,然而展出作品並沒有標明哪一幅是華仔的作品,哪一幅是Hanna畫的,原來這是華仔刻意安排。他一臉滿足,笑指今年11歲的愛女,畫技比自己好,“大家覺得畫得靚的那一幅,其實都不是我畫的,哈哈,對藝術較為專業人士亦有給意見,說劉德華你要跳出框框,你看你女兒的創作空間還大過你。”劉德華又笑稱自己是藝人,愛女才是藝術家,所以尊重女兒意見,讓她挑選當中哪些畫作展出。

華仔跟隨林于思練習水墨畫,共同創作《從心 Be There》。(圖片:主辦方提供)

展覽分為8個展區,分別有油畫、大型裝置、雕塑、書法、水墨畫、幾何紙雕、結晶裝置等藝術展品,其中以《沿途 All Along》為題的作品,以模擬真實演唱會上的舞台效果,還原劉德華演唱會的表演舞台。結晶裝置則以藝術形式展現電影《天若有情》場景,另外劉德華的代表作電影《大隻佬》就利用幾何紙雕藝術製作而成。

倬爾以電影《天若有情》為主題,將電影主角華Dee的牛仔褸化身為結晶藝術。(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作為唯一一位參與創作的女藝術家許倬爾,她以經典電影《天若有情》為主題,創作一系列象徵愛情的結晶藝術,包括華Dee的牛仔褸、電單車、頭盔,以及女主角Jojo所穿的婚紗等。劉德華亦表示結晶藝術,在今次一眾展品中最具挑戰。“因為製作結晶藝術品的不確定性很高,我們只能給它時間和溫度自己去形成,成品如何我們不能預料,所以這件藝術品的生命力特別強。”而許倬爾接受訪問時也頗有感觸:“我想(藉作品)表達愛情很美麗、很誘人,它象徵著永恆但其實非常脆弱。水晶其實很鋒利,我在創作時手上被割得都是傷。但我不能停,因為停下來只能放棄這件作品。所以給我的領悟是,你要不斷地受傷,才能擁有這個美好的東西。”

劉德華創作的禪繞畫《途 Always》,以最簡單的線條、幾何形狀開始,不斷重複。(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不斷重複都是一種藝術”

對於舉行藝術展,劉德華表示在疫情期間構思,花了8、9個月時間籌備。他覺得今次展覽就好似記錄自己接觸藝術的歷程。“當中第一件展品是禪繞畫《途 Always》,亦是一個起步。禪繞畫以最簡單的線條不斷重複,最終形成意想不到的視覺效果。好多人會說劉德華好努力,原來不斷重複都是一種藝術,所以我特別安排禪繞畫作為第一件展品。”

劉德華還在開幕式上分享說,他小時候家裡經營一家小雜貨店,同時賣小吃,從小他就在店裡幫忙,還負責寫菜單,這也為他日後學習書法打下了基礎。不過,直到他開始為這次展覽做準備時,他才更加認真地對待這一愛好,向參展藝術家學習並與他們一起練習。

“1/X劉德華的藝術空間”即日至9月9日,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舉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