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紀念畢加索逝世50周年 “巴勃羅・畢加索:玻璃畫像”中環辦預展

分享到:
2023-05-04 11: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4日電  今年為畢加索逝世50周年,置地廣塲現正展出巴勃羅・畢加索的“gemmaux”玻璃畫像作品,秉承將藝術融入大眾的精神,帶來法國五月藝術節展覽活動“巴勃羅・畢加索:玻璃畫像”的預覽,費用全免,正式展覽則將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行,讓大眾率先一睹大師的作品。

置地廣塲預覽首度來港的畢加索“gemmaux”玻璃畫像

首次於香港展出的畢加索“gemmaux”玻璃畫像作品,由即日起至5月15日在置地廣塲中庭舉行,為大家帶來欣賞畢加索眾多至為重要藝術作品的珍貴機會。畢加索選取了當時最具代表性及意義的畫作以玻璃畫像重新詮釋,此類玻璃畫像名為“gemmail”,是法文的琺瑯彩料(émail)和寶石(gemme)所組成的詞彙(“gemmaux”是“gemmail”的眾數),又稱為“enamel gem”。這種藝術作品形式的技巧是於1950年代中期發展,且被畢加索視為極之創新。期間他與羅傑・馬萊伯・納瓦爾的工作室合作,將畢加索的部份畫作透過層疊彩色玻璃片配合燈影創作而成。畢加索對“gemmail”玻璃畫工匠的精湛組裝及融合玻璃技法驚嘆不已,更稱頌這項技術為“一種新藝術的誕生”。

《坐著的女人 / 柳條椅上的女人》。

藝術天才的生活回顧

是次非凡預覽共展出6幅“gemmaux”玻璃畫像作品,代表著畢加索最親密及影響他至深的人生課題。當中包括了《坐著的女人(Femme assise)》,是引領畢加索繪畫後來成為傑作之《格爾尼卡(Guernica)》、藝術家情人多拉・瑪爾(Dora Maar)的早期肖像,亦是第一幅畢加索簽名的玻璃畫作品。另一標誌性作品則是《瑪麗・特蕾絲・沃爾特的肖像(Portrait of Marie-Therese Walter)》,畢加索於作品中描繪了為他誕下第一個女兒的法國模特兒Marie-Therese Walter。而《母親和孩子(Mere et Enfant)》則是畢加索的太太Olga及第一個兒子。這場獨家預覽還包括了一幅畢加索以充滿情感表現主義手法呈現的自畫像。

《母親和孩子》。

此6幅珍貴的藝術作品將會以讓大眾有機會親身體驗及欣賞的場景展示,作為置地廣塲持續將藝術和文化帶給社區計劃的一部分。

作為法國五月藝術節“巴勃羅・畢加索:玻璃畫像”展覽的前奏,是次預覽由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法國五月藝術節及置地公司三方面跨界聯乘。正式展覽將由5月18日至8月27日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行,由Florian Knothe及Laure Raibaut聯合策展,屆時將會一共展出19幅畢加索的非凡之作。

展覽作品將會於置地廣塲中庭2樓展示,而每幅作品的背面亦展示了放大的複製版本,方便大眾從中庭其他位置如噴水池或CAFÉ LANDMARK的角度欣賞一系列大師級作品。

“巴勃羅・畢加索:玻璃畫像”預覽

日期:即日起至5月15日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15號置地廣塲中庭2樓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