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藝術館展出近500件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

分享到:
2024-04-12 12: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香港藝術館去年獲已故本地收藏家冼祖謙遺孀冼石韞玉慷慨捐贈近500件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作永久館藏。香港藝術館由即日起舉辦新展覽“袖珍.厚禮——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捐贈展”悉數展出這批重要捐贈。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冼祖謙的鼻煙壺收藏在國際地位舉足輕重,他生前對推廣中國鼻煙壺藝術不遺餘力,貢獻良多。冼石韞玉承續丈夫遺志,將浮雲軒藏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令公眾得以欣賞這批文化瑰寶,實屬難能可貴,亦彰顯了化私為公的高尚情操。

他表示,康文署一直致力推廣中國歷史和文化,今次展覽藉小巧精細的鼻煙壺呈現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能令觀眾感受香港收藏家對傳承中國文化的熱忱與情懷。盼望日後能繼續與本地藏家攜手合作,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收藏與展覽中國藝術的重鎮,以香港獨特的策展角度,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

冼石韞玉在捐贈藏品時表示,香港藝術館致力與香港私人藏家合作,共同譜寫本地的中國藝術收藏故事,故決定將冼祖謙畢生珍藏托付予香港藝術館,望能踵其事而增華,讓廣大觀眾欣賞到這門中國藝術之美。

由冼祖謙建立的浮雲軒為享譽國際的的香港鼻煙壺私人收藏。是次捐贈為冼祖謙畢生鼻煙壺珍藏的選粹,品類眾多,質量俱豐,是本地博物館界迄今最大規模和最完備的鼻煙壺捐贈。藏品中的玻璃胎畫琺瑯黃地花卉圖葫蘆形鼻煙壺,是冼祖謙臨終前仍堅持要購藏的珍品,足見他對鼻煙壺的着迷程度,更被其他中國文物收藏家冠以“壺痴”之號。

圖為玻璃胎畫琺瑯黃地花卉圖葫蘆形鼻煙壺。

圖為內畫清明上河圖鼻煙壺。

圖為粉彩仕女像鼻煙壺。

其他精選展品包括金星玻璃螭龍伴壽圖鼻煙壺、珊瑚圓雕劉海戲蟾鼻煙壺、金胎畫琺瑯仕女課子圖鼻煙壺、胭脂水地套二色玻璃喜上梅梢圖鼻煙壺、粉彩開光御製詩花卉圖雙連瓶式鼻煙壺和內畫清明上河圖鼻煙壺等。

鼻煙傳入中國後,即受皇帝以及王公貴冑所喜愛,成為清代的社會風尚,用以盛載鼻煙的小瓶遂應運而生。細小的鼻煙壺從實用盛器搖身一變成為品味的象徵,更是用作饋贈使節、賞賜臣僚、酬答同儕的珍貴禮物。展覽分為五大展區,包括“嚴選材質”、“雋永經典”、“流行新樣”、“另類玩味”和“專屬品味”,涵蓋物料選擇到工藝技巧,邀請觀眾以甄選禮物的角度欣賞這門獨特的中國藝術。

鼻煙壺雖然小不盈握,卻包含變化萬千的材質與工藝,展品涵蓋玉器、瓷器、料器、漆器、匏器、琺瑯器以及內畫鼻煙壺等,猶如一部袖珍的中國工藝美術百科全書。展覽更設大型投影,鉅細無遺地呈現鼻煙壺所藴含的精巧工藝。展覽配套講座將於今年年中舉行,邀請冼祖謙好友兼香港收藏家許建勳分享浮雲軒的建藏故事。香港藝術館日後亦會特設展櫃永久展示“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