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這位90後青年 把世界頂尖藝術大師達利的作品帶到了香港

分享到:
2023-03-28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場景】中環遊客街景

  【解說】隨著入境人數不斷回升,香港街頭重現生機,作為香港地標,中環更是遊客如織。荷里活道上,說著各國語言的遊客熙熙攘攘,人頭攢動中不時會有人在一扇玻璃門前停下腳步,這扇不起眼的玻璃門後,一場世界級大師的展覽正在舉行。

  【畫面】展品切換

  【字幕】“達利的世界” 薩爾瓦多·達利主題展

  【畫面】林沙洲現場介紹展品

  【同期】明畫廊總監 “達利的世界”策展人 林沙洲

  说真的他没有一件我是不喜欢的,每件(作品)都非常有意思,那些雕塑的做工也是非常的好,比如說現場看吹號角的天使,就是那種肌肉的張力,那種力量感、繃緊感,那種韌性,你很難想象它是由一塊金屬做成。

  【解說】作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達利與畢加索、馬蒂斯等名家不相上下。受藝術家父親的耳濡目染,林沙洲很小的時候便對藝術格外感興趣,並被達利對潛意識及夢境的表達迷住了。2017年,林沙洲在香港中環開辦明畫廊,從此,籌備一次達利展成了他的一個心願。

  【同期】明畫廊總監 “達利的世界”策展人 林沙洲

  這次也是香港歷史以來,達利展(展示)雕塑最多的一次,拿過來展總共是13件。(達利是)天才的藝術家,而且對一些科學物理、珠寶設計、城市的建設、版畫、雕塑、油畫這些(很擅長)都不用說了,是非常全能的艺术家,他的超現實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就非常著迷,就是那種想象力、潛意識、 夢境,一種反傳統,包括在文學、音樂藝術的領域都是在反傳統,尤其是達利,他就要打倒傳統美學,就是要推翻很多東西。

  【場景】林沙洲介紹用道具看《頭骨》畫

  它要用一個道具來看,才能看懂……

  【畫外音】明畫廊總監 “達利的世界”策展人 林沙洲

  它基本每一件雕塑每一件作品都有它的故事意義在背後,需要去閱讀,而且我們的同事我啊有人來的時候,我們就會跟他說這些作品背後的含義到底是什麼,讓來的人不只是看看,一看“好美”,它有更多深層的意義,我們都會解釋。

  【解說】畫廊內,一件件雕塑作品放置在錯落的展台上,參觀者可免費進入,零距離參觀大師作品。

  【同期】明畫廊總監 “達利的世界”策展人 林沙洲

  真正的藏家更多的還是願意現場去看,因為裡面牽扯到非常多的問題,比如作品的品相、來源,然後作品的瑕疵,你看大型的拍賣,他們都會分每個城市去做預展,都是要現場讓觀眾、藏家直接跟作品有一個交流。香港這點也是很好,基本上畫廊都是可以免費參觀,拍賣會那些都在香港非常蓬勃。

  【解說】出於對達利的熱愛,林沙洲很早之前便和瑞士達利基金會展開合作。他告訴記者,香港藝術市場已十分成熟,雙方建立了很深的信任,正因如此,他才能順利借到如此多珍貴的展品並在港舉辦長達三個月的展覽。

  【同期】明畫廊總監 “達利的世界”策展人 林沙洲

  香港的藝術市場,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的藝術交易中心,在兩年前就有一個轉變,就是香港超越了倫敦,所以相信基金會也會看好香港這個市場,而且香港的藏家還是很有實力的。還有香港藝術(交易)的配套,比如說律師、保險、倉儲、物流都是世界最頂級的,所以還有很多收藏家願意在香港去買賣,很多頂級的藝術品倉庫其實都是在香港。

  香港是一個很包容的城市,你不管是說什麼語言,尤其是你說的廣東話、普通話、英語在香港都有可以對接的人,但你比如說美國、英國,像這些可能對我們中國新興的一些買家藏家就好像有點別扭了,因為在這邊我們就經常跟一些藏家,我們都很簡單用普通話就能很好的交流。

  【解說】6年來,林沙洲見證過藝術市場的繁榮,也經歷了疫情對這個行業的重創。回首辦畫廊的初衷,用他自己的話說,似乎可以總結成是一場反叛對抗父親的回歸,從最初試試看的心態堅持到如今,這一路他已收獲到极大的樂趣。

  【同期】明畫廊總監 “達利的世界”策展人 林沙洲

  其實就是一咬牙一跺腳做的一個畫廊,想想還年輕,就喜歡這行,就試試看,大不了從頭再來。

  (还是)會有一種對抗的,你還是會有一種反叛心態,你(父親)是藝術家我就跟你對著幹,但是沒辦法自己還是最喜歡這個東西,然後就做畫廊。

  實際上現在看画的話,更多接觸不一樣的藝術家,去了解藝術史,我們慢慢去判斷藝術,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玩的樂趣,而且我的性格是更喜歡去做這個東西。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